2009年10月19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184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184期)
2009年10月19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439163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由於筆者即將準備處理搬遷事宜,期間會在2009年10月中旬開始至2009年11月中旬減少推出《果然係專欄第七版》。《提思茶座》系列旗下系列專欄將會酌情減少推出,詳情請留意《提思茶座》的「茶座公告」。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狠批無料施政報告:慳電膽衍生的利益輸送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狠批無料施政報告:慳電膽衍生的利益輸送

今屆的施政報告,主題是「群策創新天」,當初大家對今屆的施政報告沒有期望,可是觀乎今年的施政報告,相信大家會由希望變成失望。其中派發慳電膽現金券的措施卻揭發出曾蔭權的姻親是飛利浦慳電膽的代理商的利益輸送事件。

政府用市民增加電費的開支來換慳電膽,已經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事,但政府今次明顯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甚至空談環保,就真的引來民憤!

政府採購大量飛利浦照明產品,很明顯是浪費資源;慳電膽的市場佔有率愈來愈大,有約七成的家居已轉用慳電膽,那麼為什麼政府又要貿然強迫市民更換?另外,請問慳電膽現金券是不是要用紙?如果現金券是用紙的話,相信要斬多棵樹,用多些人力、物力去寄信、領取、送運,這些社會的成本卻要轉嫁香港市民,政府如此做,和打劫全港市民有何分別?

曾蔭權「聲稱」制訂施政報告的唯一考慮是公眾利益,任何政府決策過程,一直恪守保密原則,符合所有程序規則,如今慳電膽事件已經出現利益衝突問題,曾蔭權今次明顯是前言不對後語,誠信破產。明知道有市民投訴,連環保政策評議會都投訴,邱騰華卻沒有自知之明,仍死撐「不知道會有利益衝突」,明顯失職。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因慳電膽現金券事件而衍生的不公平政策。政府既然決定要送慳電膽,這筆錢為何要由電力公司付出?政府有甚麼理由去代表市民容許電力公司加電費?衣、食、住、行是現代人類生活的最基本人權,電力已成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就有如乾淨的飲用水一樣,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如果有需要使用也不能使用,這絕對不是環保,而是專制迫害。

電費本身已經如此貴也要使用,除非加幾倍,否則絕對不會減少能源消耗;政府以一百元的現金券為理由,卻去為電力公司製造加價的藉口,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所為嗎?這是一個保護市民權益的政府應有的所為嗎?這是一個為市民做事的局長應有的所為嗎?

對市民來說,省了電又如何?電力公司要加價,那麼省來做甚麼?反過來,如果市民減少用電,排放的污染會減少嗎?近年傳媒報導過多少次兩電供電過剩?近年傳媒報導過多少次兩電明明供電過剩,仍要興建新的發電組,再浪費地球資源去製造沒有人使用的電力,以追求達到利潤管制的上限?要環保,是應該去監察電廠,是應該去管制電廠的發電,而不是在七成住戶已使用慳電膽時,去減少用電--用電減少了,供電會少了嗎?供電不減,減少用電是否製造更多的浪費呢?

西方國家如德國、加拿大,推行電器「舊換新」,都是針對高耗電的產品,例如每家廿四小時長開的高用量電器雪櫃,為何環境局不推行「雪櫃券」,卻要首創「慳電膽券」?邱騰華制訂這項政策的準則是甚麼?科學上浪費電力雪櫃是好幾十倍好幾百倍;統計上七成家居已經使用慳電膽,而雪櫃卻反而有很多可以減省的空間,為何環境局偏要選一個沒有實效的政策去推動?背後的動機和原因,可以取信於市民嗎?

一句到尾,慳電膽事件是官商勾結,完全令市民難以接受。除了今次的慳電膽事件,利益輸送卻接踵而來。

在董建華時代,就有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但在曾蔭權時代,就有邱騰華的親弟邱騰達偷步買舊工廠改建酒店事件。大家可能會問,邱騰華作為行政會議成員,為何沒有申報他親弟的職業?這是否又是另一個明顯的利益輸送?

「人有多大膽,就有多大產」,今屆的施政報告,就揭開了利益輸送及官商勾結的序幕,如果曾蔭權及邱騰華不能再平息民眾疑慮,以及向全港市民道歉,相關曾蔭權及邱騰華也需要問責下台的階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