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174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174期)
2009年10月7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425901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由於筆者事務繁忙,預料會在2009年10月17日至18日暫停推出《果然係專欄第七版》,而原定於10月17日推出的《網事一睇化》將會暫停推出一次,敬請留意。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拆解「甘乃威事件」,忌用銀彈政策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拆解「甘乃威事件」,忌用銀彈政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涉及的「示愛不遂」事件,從迄今所披露情况看來,甘乃威掩飾真相的嫌疑很大,而民主黨在處理事件時,刻意替甘乃威解圍的操作,甚為明顯。基於事態涉及甘乃威和民主黨的誠信問題,民主黨不能主導或參與這次事件的調查,必須交由獨立第三者調查,或鼓勵被甘乃威解僱的女助理向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投訴,使事態得到一個具公信力的真相大白。

過去數天,甘乃威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應對這件事時,予人的印象是模糊焦點、吞吞吐吐、左閃右避,他們所持理由是答應了保護女助理的私隱,因而需要將細節保密。不過,從所披露事態而言,女助理本諸宗教信仰原則,拒絕了有婦之夫示愛,並無任何失德敗行情事,她只是遭到不合理解僱,所謂保護私隱,甚為牽強;反而數天來民主黨的操作,予人替甘乃威掩飾的壞印象。這樣的話,民主黨面對的不只是一個黨員的誠信問題,而是整個黨的誠信都會受到質疑。

甘乃威解僱女助理釀成「醜聞」,主要是因為女助理投訴甘乃威示愛不遂,導致她被解僱。本來甘乃威數天前在記者會堅持否認示愛不遂,而最近他在接受香港電台phone in節目主持人訪問時,除了否認示愛不遂,還進一步說並無「示愛」。但是曾經陪同女助理與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會晤的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則一再指稱甘乃威最少向女助理示愛兩次;另據消息披露,甘乃威向黨內高層交代事件時,承認曾經對女助理說過「好感」的話,並自承「錯誤」。

據知被解僱的女助理,除了按僱傭條例獲得一個月薪金的代通知金,還得到一筆相當於6至9個月薪金(超過10萬元)的額外補償。本來僱主炒僱員魷魚,給予額外賠償,是顯示僱主大方、體恤僱員之舉,但是放在女助理的遭遇上,則顯得甘乃威欲用錢擺平事件,給予女助理掩口費之嫌。設若「示愛事件」發生在其他政黨和公職人員身上,民主黨會否同意「用錢搞掂」的處理做法?若不同意的話,則今次民主黨的處理就值得斟酌。

至於事件中的女助理,從事態所披露資料,她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並無任何踰矩作為,她是受害者,向民主黨高層投訴,並同意交由民主黨內部調查處理,以討回公道。事態發展到她獲得額外賠償,並有由何俊仁、劉慧卿聘請她而由甘乃威支薪等說法,如此利誘的安排,若真有其事,不知道是誰的主意。但是,這件事的真相不應該埋沒在金錢和利益的運作中,搞清楚是非、對錯才最重要,也才能夠體現香港的核心價值。

因此,我們認為這件事不能私了,事件中的女助理應該向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投訴,讓事態經由體制處理和解決,以昭公信之餘,還可以為立法會樹立楷模,警惕後來者。若此事能夠循體制內處理,則是充實議會文化的一個好機會;若出現以錢擺平的私了結果,則是議會發展進程的一次墮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