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90期)

2007年6月9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90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739679
================================================
由今期專欄開始,《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推出《廣告告示板》欄目,而原有的《「果然係系列」消息》欄目將會永久取消,敬請留意。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移至「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強積金「擺明坤」,年年供款「食水深」
2.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4):還看七一遊行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強積金「擺明坤」,年年供款「食水深」

強積金已推行了五年有多了,大家都一直以為強積金可以為打工仔退休時可以安享晚年。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強積金可能會是「愈供愈瘦」,到時退休可能會連粥水也沒得你吃!

原來打工仔一直供來的強積金,有差不多一半用來交「管理費」,全部由受託人公司落袋。大家想想,連大家最貼身的金錢,以及退休生活的希望,都統統被強積金蠶食,不發光火才怪!「有無搞錯!」

複息的威力,想不到已經在「強積金」用了。打工仔賺錢,有血又有汗,想不到竟被強積金騙了,看來強積金不供也罷,一供就會血本無歸!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4):還看七一遊行

香港的回歸,不但令七月一日成為公眾假期,而且卻令七月一日成為一個「發洩不滿」的日子。

自 2003 年的「沙士」以及「廿三條」之後,「七一大遊行」的氣氛就是如此的營造出來了。

很多人認為,七一最大的特色,就是遊行。只要到了這個日子,香港的示威分子就會紛紛出馬。2003 年那次「七一大遊行」,提昇了香港人的政治觸覺,凝聚了香港人的團結精神;眼見很多人「倒董」、「反廿三」,這一幕是筆者永遠不會忘記的。

究竟七一去遊行是為了甚麼呢?為了「倒董」、「反廿三」?爭取普選,表達市民的訴求?抑或是正如吳邦國所言「泛民主派想搞衰香港」,為示威而示威?

自 2003 年那次「七一大遊行」之後,政府似乎已經開始變得「務實」,之後數年的「七一大遊行」,已經一年比一年遜色,那是不是代表香港市民已經沒有「訴求」?對不起,是錯的!香港市民有很多「訴求」,不過他們似乎開始消極了,他們可能會覺得,註定沒有可能成事的,即使再爭取只會是徒然。

香港市民想要民主,想要普選,可是近日吳邦國「權在中央」之說,實在有打壓民主訴求之嫌。「中央給多少權,特區就有多少權」,這就是共產黨的口吻!為甚麼?因為西方的那一套民主理念,在香港已經用不著。

香港回歸之後,有泛民主派「忽然民主」。究竟香港有沒有真正的民主?一個「小圈子選舉」,就已經完全違背及扭曲民主的真正意義。吳邦國的話,很明顯是為香港政制的發展步伐撥了一桶冷水。

香港還會有普選嗎?恐怕再多的「七一大遊行」都是已經沒有效用的了。「七一大遊行」究竟有沒有存在意義呢?我們再繼續爭取吧,恐怕到了我們年老的時候才有普選了。

下一期的「還看香港回歸十年」,我們會探討董建華先生八年特首生涯,以及他的成敗得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