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64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64期)
2013年2月24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沙士十年

不經不覺,沙士爆發已有十年了。人生真的沒有多少個十年,回想起2003年爆發沙士那年,筆者當時仍是一個在學的學生。因社區爆發沙士,結果全港的中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31日開始便停課多個星期,結果令不少學生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學生學習進度受到影響,結果當年的暑假,近乎沒有了一大截,不少學校要提早結束暑假。

在停課期內,牛頭角淘大花園大規模爆發沙士,令不少居民被迫隔離,當時他們隔離的過程,猶如坐牢一樣,沒有自由。在當年的4月1日,網上謠傳「香港成為疫埠」,不少人爭著買日用品及糧食;同日,亦發生了藝人張國榮跳樓自殺身亡的事件。這些都令香港的沙士疫潮及帶來的傷感,進入了最高峰。

在這一個多月的停課期,筆者悶悶不樂,當時並沒有類似社交網站的東西,因此只能靠網上討論區打發時間。在當時,筆者主動地透過網站發佈最新的疫情資訊。在無意中,筆者聽了好數首網絡上很流行的改編歌曲,諷刺時弊之餘,亦非常搞笑,及後誤打誤撞,進入了一個似曾相識的網站──「音公館」。

「音公館」由資深音樂人林子揚創辦,他和「一毫子」合作的改編歌曲,令死氣沉沉的香港,帶來了一點生氣。「音公」乃「陰功」的諧音,反映時下不少香港人深感可憐。

學校停課來到了當年的4月22日,學生無意中得到的意外長假,終於完結,教統局匆忙地決定讓中學優先分階段復課,結果引來不少中學生不滿,於是在網上聯署反對教統局把中學復課,最後當然是不得要領了。一復課,全校學生及教師要戴口罩,天天要量體溫,當時的滋味,並不好受。

及後當時的特區政府,搞了個全港清潔運動,當時的曾蔭權先生擔任了清潔大隊長,可算是一個為官的典範。直到5月23日,世衛撤銷香港的旅遊警告,並在6月24日在疫區名單中除名。

在這個沙士疫潮下,不少香港人成為負資產一代,百業簫條,生活猶如死城,當時的官員處事不當,反應遲鈍,令香港當災,引發起2003年最轟動的七一大遊行。

事隔十年,衛生防護中心的成立,加上香港醫療技術進步,令香港再爆疫症的機會大大降低,不過,近來外國出現了疑似「新沙士」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看來大家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