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果然係專欄第五版(第537期)

2007年12月26日 - 果然係專欄第五版(第537期)

================================================
專欄網址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7314120
================================================
專欄公告
================================================



普天同慶,今個聖誕,「香港薑谷」陪你一起渡過,一直促進互動!

論壇資訊,網絡文化,無遠弗屆;「果然係系列 x 香港薑谷」最新消息,每月為你準時送上!請即來到「提思茶座‧壇東壇西」,親身體驗。(「提思茶座‧壇東壇西」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昂坪360試搭,不合格!
2. 2007年國際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專欄內容
================================================
昂坪360試搭,不合格!

重開試業的昂坪360經過三日的營運後,昨日在聖誕佳節遇上人流高峰期,結果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有乘客要苦候四小時才能登車,乘客怨聲四起。

究竟昂坪360的營運能力有多高?應付人潮的能力又有多高?由昨天的試搭情景,可以反映出昂坪360仍然是「不合格」!

昂坪360的吊車公司應變能力太差,風險管理做得不夠;有超過一萬人試搭纜車,卻已經混亂不堪,倘若有更多的乘客試搭纜車,昂坪360一定會應付不來。試想想,等試搭纜車已花了四小時,四小時,一程巴士已經到昂坪了,還要費時等你那個「爛車」幹麼?

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真的足夠嗎?吹噓自己可應付多少乘客,實質上卻因為缺乏人手而不能滿足乘客的需要,那和替自己趕客有何分別呢?

其實昂坪360如果可以派發不同時段的籌號,就可以讓乘客先到其他地方休息,而不用困在人龍當中,這才是「優質服務」。

希望吊車公司事後汲取教訓吧,這對未來昂坪360正式營運很有幫助,而不會重現去年及今年的混亂事件。

2007年國際大事回顧

回顧完香港的大事,我們不如看看今年發生的國際大事。

1. 澳門勞動節遊行

今年5月1日下午,由六個澳門社團組織市民以「反貪腐、保民生、削外勞、除黑工、安居樂業、家庭團聚、構建和諧社會」為口號,就澳門回歸後的社會問題表達意見,遊行人士亦包括個別立法會議員及少量公務員。與去年同類遊行一樣,是次遊行亦有出現警民對立與衝突場面,甚至有警員朝天開槍及使用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300米外的一名路人懷疑遭流彈擊傷;事件至當晚八點結束。

2. 緬甸反軍政府示威

今年8月15日,緬甸民主運動展開了。此事的起因,是因為緬甸聯邦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取消燃油補貼,導致燃料突然加價約一至五倍,公共汽車收費也漲價一倍,引發民眾連日來示威,要求民生物資價格合理化,而後開始加入「與軍事執政團進行對話」以及「釋放翁山蘇姬等政治犯」等訴求。示威以學生和反對派政治人物為首,事後緬甸軍政府宣佈宵禁,並在前首都仰光和曼德勒捉拿異見人士,聲稱示威是由外國挑撥引發。自9月18日起,約數千名佛教僧侶開始參加示威遊行。一些新聞媒體將此次示威活動媲美顏色革命,稱為「番紅花革命」。

3. 奧馬哈槍擊事件

今年12月5日,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西路商場發生了謀殺及自殺案。這名槍手被確定為羅伯特‧霍金斯。他在遺書說,他要在風格方面走出去。據報導,有9人死亡,包括自殺的霍金斯。其他五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4. 台灣特別費案,馬英九辭任黨主席

今年2月13日,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及前台北市市長辦公室秘書余文因涉及特別費案,被認定「利用職務詐取財物」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馬英九晚間宣佈辭去黨主席一職,並正式宣佈參選2008年總統。

5. 台灣正名運動

在今年,台灣正名運動開始出現,有台灣的機構開始「去中國化」。在今年2月12日,台灣的「中華郵政」及台灣的「中國石油」即日起分別更名為「台灣郵政」及「台灣中油」。今年5月19日,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正式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這些事件引起台灣社會很多爭議,有人更批評台灣「去中國化」是挑釁中國,令台獨立場更鮮明。

6. 台灣貓空纜車啟用

今年7月4日,台灣貓空纜車啟用通車營運,期間發生過多次故障。通車營運當日卻發生首航市長們乘坐時纜車故障9分鐘的事故。2007年7月21日下午約4時50分更發生橡皮帶出現問題,造成嚴重故障停駛,約323人一度被困,用了近3小時疏散,部分乘客中暑。

7. 阿爾及利亞汽車炸彈襲擊事件

今年12月11日當地時間上午九時半左右,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憲法委員會附近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旁分別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事件,至少造成67人喪生,170多人受傷,遇難者包括11名聯合國工作人員。事後基地組織的北非分支「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聲稱對兩起事件負責。

8. 菲律賓眾議院大樓炸彈攻擊事件

今年11月13日晚上,在菲律賓國會大樓的南翼,即眾議院大樓,發生爆炸事件。眾議員瓦哈卜‧阿克巴爾在爆炸中受到重傷,送至醫院之後不治,享年47歲。此次襲擊疑似是針對議員瓦哈卜‧阿克巴爾的刺殺事件,因為他事前已經多次遭到多個組織的恐嚇。

9. 六四事件18週年

今年6月4日為六四事件18週年,各方都有悼念活動。中共官方在該年初分別批准維權人士胡佳夫婦(2月16日)、民運人士陳子明夫婦(4月11日)和任畹町(4月16日)前來香港訪問,並批准因其訪問胡耀邦引致其下臺的記者陸鏗於3月30日首度返回雲南省家鄉探親,雖然他們較低調過境並多拒絕接受傳媒訪問,但據外界猜測,這是配合2008年北京奧運,為與外國營造良好氣氛的措施。但對六四悼念活動亦有緩和作用。

10. 中國製造出口產品回收事件

今年接二連三有中國製造的出口產品出現質量問題,需要回收。美國及歐盟於今年針對中國大陸一些出口產品實行回收退貨或銷毀、不收貨等措施。在今年9月21日,美國玩具商美泰的執行副總裁德布盧斯基於北京與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會面時,承認近期回收之中國製玩具,大部份是因為美泰的產品設計有缺憾,而非中國廠商在製造過程中出錯,就此向中國及消費者致歉,並承諾承擔責任。但隔天美泰發表聲明,指前述報導「搞錯重點」。

11. 澳洲大選

2007年澳洲大選在六個星期的競選行動後,於今年11月24日舉行。當天,超過一千三百六十萬名選民投票選出150個眾議院議員和76個參議院議員。是次澳洲大選,由反對黨黨魁陸克文和副黨魁吉拉德領導的工黨在大選中獲得83席,打敗了自1996年執政,由總理霍華德和副總理馬克‧維利為首的自由黨-國家黨聯合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