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7期)

2007年1月6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7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207491
================================================
由2007年1月1日起,《果然係專欄第四版》及《果然係原創大圖》將會減少推出。不便之處,敬希見諒。

由於受到海底網路電纜損毀事件影響,本地網友瀏覽「網誌@果然係系列」時速度會非常緩慢,有時可能會連不上。如果大家想快速瀏覽「網誌@果然係系列」,瀏覽時可暫時設定澳洲及日本的代理主機 (proxy)。

大家可到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172651 查看代理主機名單。

如有任何問題,可向作者聯絡。由於台灣地震令海外電纜線路損毀,影響了《果然係專欄第四版》及《果然係原創大圖》的推出,因此我們會暫時減少推出《果然係專欄第四版》及《果然係原創大圖》,直到網路回復正常為止。不便之處,敬希見諒。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禁煙條例紙老虎,政府處事慢十拍!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禁煙條例紙老虎,政府處事慢十拍!

全新的禁煙條例已經在今年元旦實施了,不過未見成效,就已經出現弊端了。

筆者相信,多數的煙民都是自律的。但是,有些煙民竟不理禁煙條例,繼續在禁煙區裡吞雲吐霧,照吸可也。看來那禁煙條例只是「紙老虎」而已,完全無約束力,難怪會引起社會輿論批評啦!

在過去的數年,政府處事總是慢別人十拍。只是推出一條條例,刊一個憲,都總是要花九十天的時間,放率之差,已經表現無遺。如今禁煙條例,諮詢完又諮詢,拖延又拖延,直到在今年元旦實施了之後,果然又再出問題。究竟那禁煙條例諮詢了如此久,最終都是問題百出?禁煙範圍不清晰,定義存有灰色地帶,如何令人信服呢?

在衛生署人員執法時,一個煙民都檢控不了;禁煙指示牌模糊不清,令煙民很迷惘;最可笑的是,那個檢舉違例煙民的熱線,有人打了很多次,最終都是只有留言。如此爛的配套,怎可能做到「全面禁煙」呢?

有煙民可能會反駁禁煙條例剝奪了他們的權利;其實,吸煙是剝奪其他人士呼吸清新空氣的權利,政府打擊違例吸煙,為的只是一個又一個清新的環境而已。

筆者認為,政府應儘快善用定額罰款制度,去打擊違例吸煙人士,如果再只是用勸諭的手段,是不能收效的。另外,政府應增加撥款,支持煙民參與戒煙運動;或者政府可視吸煙如吸毒,要求煙民強制戒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