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00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00期)
2012年4月30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52362




《果然係專欄》全力支持二次創作,並反對任何打壓創作自由的惡法!《果然係專欄》,撐創作,撐自己!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由今天起,《果然係專欄》不只可以在twitter及facebook看到,在Google+亦都可以看到!《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Google+,繼續吸納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的讀者群,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一年後,最低工資,「最高通脹」

請大家萬勿錯過!




一年後,最低工資,「最高通脹」

如果我們說,在去年的勞動節,最低工資正式實施,那麼香港打工仔的工資可以得到保障。然而,最低工資推行之後,我們才發現,最高工時就沒有了,反而「最高通脹」就有增無減。

自從最低工資實施之後,很多公司便已經開始逐步開源節流,減少人手,而匯豐銀行過去裁減大量人手,已經是一大鐵證。除此之外,有部分公司因為最低工資而令成本增加,不少公司因無法負擔而倒閉結業,令部分本來加薪有望的打工仔人心惶惶。

在兩年前,「高登炸雞」開幕,受到不少高登「巴打」及「絲打」的追捧,當年沒有最低工資,「高登炸雞」的生意愈做愈好,利潤一直增長,可是,最低工資的實施,增加了「高登炸雞」的經營成本之餘,電費、食材價格已經上升了不少,最終「高登炸雞」都是撐不了,最終結束營業收場。

最低工資推高通脹,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可是,當年支持最低工資立法的議員,會不會感到羞愧?本來可以令打工仔加薪的政策,卻變成了推高通脹、令市民百上加斤的惡策;為此當大家認為最低工資要再增加的同時,可否真的要再三思?因為最低工資不但幫不了基層打工仔,而且卻累及全港市民!

如此的代價真的太大,但我們又有否想到,人民幣升值,是「最高通脹」的大幫兇?人民幣升值,帶動香港樓價上升,而內地人不斷來港買樓,助長香港地產蓬勃,而換來的,就是昂貴的租金,市民的工資,最終都跑輸通脹。

總結一年最低工資政策的成就,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那是吃力不討好的政策。最低工資政策令勞資爭拗升溫,最終只會雙輸,繼而令社會不斷內耗。如今到了要檢討的時候了,有工沒人做,有人沒工做,無良僱主繼續無良、劫貧濟富的現象,已經被反映出來了,究竟我們應該要行一條甚麼的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