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果然係專欄 (第1780期)

 

果然係專欄 (第1780期)
2021年12月31日




大家好,闊別近四年之後,《果然係專欄》決定重新出發,久休復出,在未來就不同議題不定期撰寫個人觀點。

《果然係專欄》的文章會同步於「TC_ 製作」facebook專頁發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我的2021:充滿黑暗及白色恐怖的一年

2021年,是一個充滿黑暗及白色恐怖的一年,我們不敢面對,亦未敢忘記。

在這一年,在林鄭政府的極權統治下,我們目睹香港的政治環境逐漸變差,轉趨惡劣,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已遭港共政權徹底破壞。港共聲稱在去年訂立的《港區國安法》只針對一小撮危害國家安全及犯法的人,但結果換來的,是更多的香港人肩負「莫須有」罪名,以「煽惑暴動」遭以言入罪,猶如「文字獄」來臨。這一年開始,有些口號不能再講,有些書籍不能在圖書館出現,有些電影不能公開上映,有些政治理念不能再宣揚,有些集會及演唱會不能再搞,這一切的打壓都已經來得太快。

今年,我們失去了《蘋果日報》,亦失去了《立場新聞》,香港電台、有線新聞中國組出現極大規模的人事變動,不少用良心報導真相的記者逐一消失。目睹香港不少媒體被整肅,被「河蟹」,甚至被噤聲,消失於網絡之中,可謂唇亡齒寒。《香港編年史》今年被封網,展開了網禁的極壞先例,「國歌法」、「反起底法」令香港人容易誤墮法網,市民活在白色恐怖之中,不敢貿然發聲。

政府今年借抗疫及限聚令為由,打壓一切抗爭、遊行及示威,剝奪市民向政府表達意見的權利。多個工會組織、大學學生會及政治團體在今年開始陸續解散,化整為零。與時同時,政府不斷借助疫情打擊食肆及各行各業的營運,同時亦強制市民使用具私隱爭議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製造數碼歧視,令不少老弱傷健人士被限制出行。今年政府更強迫市民注射新冠疫苗,進一步推行「疫苗氣泡」,把沒有注射疫苗的市民拒諸於外,及後更於本年下旬開始啟動「港版健康碼」這掌控全香港人大數據的電子腳鐐,為全面通關製造條件。縱使辣招盡出,香港仍然出現零星確診個案,有部分個案甚至出現變種。政府抗疫不力,還奢想與大陸通關,與外國策劃「旅遊氣泡」,然而「氣泡」已破,更諷刺的,是外國部分地方早已封了香港的關。

今年有不少區議員在《港區國安法》的陰霾下被褫奪身份,並拒絕向港共政權「投誠」宣誓愛國,諳然辭職而去。這一年來,中共單方面破壞香港的選舉規則,立法會選舉制度被「完善」後,淪為沒代表性的假選舉,令香港選民選擇「躺平」杯葛選舉,令「完善」後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只餘約三成,最終選出「清一色」的建制派「保皇黨」,議會淪為一言堂。自此之後,民主派被排除在議會以外,徹底失去表達反對聲音的權利,完全失去反對的話語權,令一個原本包容多元聲音的議會名存實亡。惡法速速通過,公帑被淘空,將會是被「完善」立法會之後會發生的事。

在民不聊生及每下愈況的政治環境下,有不少香港人意興闌珊,選擇離開這個他們最熟悉的城市,移民外國,遍地開花。然而,港共似乎不滿外國「唱衰香港」,每當外國譴責港共暴行,並施以制裁政策時,港共總會充當「人肉錄音機」,屢次指責外國干預香港內政。

「香港真係好靚!」當有香港運動員於日本東京奧運為港爭光之時,想不到今年連「香港」都成為了敏感詞,連「香港加油」都成為禁語。在未來,我們能否再一如以往暢所欲言,仍然存在疑問。新年縱使未能快樂,但願香港人在亂流下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