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28期)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28期)
2010年10月20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707617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全新體驗,即日開始隆重登場!如想獲得更佳效果,請安裝「微軟正黑體」字型或改用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作業系統。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成功進駐twitter,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匿名意見恕不受理。任何涉及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一律會被刪除。另本專欄謝絕一切商業及非商業性廣告推銷及五毛黨言論,發表有關言論者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李氏力場」決戰「鮎魚」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李氏力場」決戰「鮎魚」

每次有颱風襲港,網絡上都會出現很多個李嘉誠;最初只是李超人的招牌笑容,一副疇躇滿志極度得戚狀,最新從高登討論區看到的版本,已經是化身成為三國演義的諸葛亮,羽扇綸巾,談笑間颱風轉向。

這個「李氏力場」的傳說,已經成為香港廿一世紀的集體回憶與共同信仰,為什麼?因為官商勾結,政府信用破產,特別是2006年的「最強三號風」颱風派比安,創下每小時68.7公里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 比起九號颱風杜鵑(2003年9月3日)的每小時67.6公里還要高;在鏡頭前,我們看到的,是派比安吹襲香港期間,各區市民紛紛在瘋狂的大風下上下班的景況,當時連街邊的垃圾筒甚至被吹至飛起,把路過的女人撞倒在地;數據當中有歷史強風,現實有市民被撞倒,鐵證如山,不動的卻只有天文台的死撐;這亦因為如此,市民已經開始相信,就和香港其他所有事一樣,連天文台掛不掛風球,所謂的「專業判斷」,其實都是大商家的決定。

天文台失去了公信力,往往會被市民質疑。在互聯網的年代裡,一切數據都已經變得即時化、透明化,香港天文台雖然努力改進,包括手機推出的即時天氣報告軟件,但最基本的氣象預告節目,其包裝和製作卻仍然落伍,停留在八十至九十年代的水平,連放上YouTube的影片都充斥著環境雜音;網站雖然有即時的天氣報告,但網民往往都渴望天文台提供最詳盡的資訊,可是天文台做不到,因為天文台連作出掛一號颱風戒備訊號的決定都把持不了,怎能叫市民相信?

這幾年來的香港天文台,就好似香港特區政府一樣,面對市民投訴和不滿,只會採取「龜縮」戰術,由「清晨」的定義,到颱風訊號掛與不掛的問題,在一個資訊透明度愈來愈高的社會,正確的做法絕不是龜縮,而是主動清楚解釋原因,以及主動公開數據,而不是躲在圍牆背後,採取一副十九世紀醫生的態度:「我有資訊,你沒有資訊;我是專業,你不專業」。

就以今次強颱風「鮎魚」作例,2010年10月19日下午2時,「鮎魚」已經位於香港東南的770公里,進入了800公里的範圍。既然符合掛一號颱風戒備訊號的要求,為何天文台遲遲不掛?

警告的作用就是用來勸別人小心,及早準備變數;一號風球的定義已經非常清楚,就是800公里內有颱風,而且今次不是一個小小的熱帶氣旋,而是一個強颱風,甚至超強颱風,對於2010年未受颱風吹襲的香港來說,真的是早掛好過遲掛,提早預警可以叫人準備,叫人安排行程;一位友人身在外地,由於不知道風暴會在周末來臨,如果安排了周末的機票,必要趕回香港的話,是否需要及早提醒,令此人可以早日安排行程呢?同樣的,對很多忙得很的香港市民來說,及早知道周末可能打風,如果有必要的活動要更改時間,是否應該早日得到警示及早安排呢?沒有,甚麼都沒有;當澳門天文台做了,連遠過香港的深圳天文台都做了,香港天文台才姍姍來遲去做,坐視市民無法及早安排,讓深圳市民及早改動航班機位,讓澳門市民及早改動航班機位,而無助、無奈的香港市民,就像當初特區政府去接載泰國旅客「慢三拍」,比澳門更慢,再次令市民失望。

香港天文台是否應該要檢討一下呢?為什麼澳門及深圳的反應如此快,香港老是永遠慢人半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