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380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380期)
2010年7月23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653453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由於五毛黨、土共打手及廣告狂徒橫行,本專欄由即日開始永久禁止任何五毛黨、土共打手及廣告狂徒留言!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成功進駐twitter,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不要在網上胡亂發誓,以裸奔打賭後果堪虞!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不要在網上胡亂發誓,以裸奔打賭後果堪虞!

最近有一位名為「杜杜華」的網民,在facebook開設群組,表示如果有十萬人加入就會在旺角新之城裸奔。有不少網民因好奇心驅使,加入有關群組,想看「杜杜華」的群組有十萬人加入之後是否真的裸奔,結果加入人數暴升。

不知道是不是「杜杜華」害怕實踐「承諾」的關係,於是他作出一個決定,就是「走數」,一路臨陣退縮,由「裸奔」改成「赤裸上身奔跑」,之後又說等到中秋才跑,一直拖下去,甚至用手段刪除留言及成員,並增加管理員,務求逃避「承諾」。

環保局長邱騰華當初曾答應過會體驗悶熱的車廂,不久就臨陣退縮,只好改為在車外視察。看來「杜杜華」的行為,和邱騰華一樣,可以改名「走數華」。

在網絡上,網民一句兒戲的話,影響可以非常深遠;在網上胡亂發毒誓,後果會非常嚴重。網民在網上作出的「承諾」,一旦食言,就會被標籤成「誠信破產」。有些高登網民喜歡打賭,由賭足球、賭颱風,以至賭facebook群組人數,當中有很多都是中了「高登魔咒」似的,不靈驗的就靈驗。喜歡打賭的網民,有些以裸奔作打賭失敗的懲罰,有男性網民甚至以性器打賭。

香港政府呼籲市民不要沉迷賭博,但賭博facebook群組的人數的行為,變相令網民成為群組的「奴隸」,出現大量分身加入的情景,會令風氣更加敗壞。這樣以打賭博上位,究竟是為了炫耀,抑或是為了給網民恥笑?網絡欺凌已經不再是如此簡單,只要開個facebook群組就可以無中生有,製造網絡欺凌。

網民在網上說任何東西,一定要負上文責,胡亂發誓只會引起非議,而不負責任的言論會為網民帶來不安。在網絡上,真的要好好注重言行,在網絡世界企圖煽動犯罪,和在現實世界企圖煽動犯罪是沒有分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