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1期)

2007年7月22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1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880903
================================================
因為相關的圖片網存在7月25日有伺服器維護工程進行,7月25日早上6時至下午4時期間,「日記@果然係系列」部分的圖片將會不能顯示,包括《果然係專欄》的部分圖片,但不影響讀者閱讀。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教科書年年漲價,家長無奈,書商牟暴利
2. 港姐選舉風波再現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教科書年年漲價,家長無奈,書商牟暴利

作為家長,除了要憂心子女被網上色情資訊毒害,每到暑假,他們還要為自己的荷包而擔心。

教科書年年改版,年年加價。每個子女都要花上數千元買書,令人感到「肉赤」。舉個例說,一本《中國通史》,一年之內竟然可以漲價九成七!加價的那些錢,究竟去了哪裡?

除了教科書加價一究成為了一個家長的重擔外,教科書每年改版更是另一大問題。究竟書商為何每年都要改版教科書呢?教科書改版,改了些甚麼?最多改了一兩幅插圖,段落改了位置,加了一些多餘的資料。這樣的改版,除了會浪費很多紙張,連樹都要砍多數棵之外,還會產生一堆又一堆沒用及過時的舊書,極不環保。

雖然以前教統局定了「三年改一次版」的命令,不過,知識都會有更新的時候,最終書商沒辦法不改版。有人說:「書商年年印書都像在印銀紙。」此話果然是真的。

究竟有關部門有沒有認真監管呢?校方選擇教科書的傾向,會不會間接令書商加價呢?沒辦法,教科書出版商員工也要吃飯,不過這個「飯」如何吃,就不得而知。事實上,有關部門完全沒有好好監管書商,最終都令他們牟取暴利,以本傷害我們下一代的莘莘學子。

最後,我們希望有關部門儘快監管書商,以減少家長及子女買書時金錢上的負擔。

港姐選舉風波再現

2007 年度香港小姐選舉已經在昨天順利舉行,冠亞季軍的港姐都已經誕生。

可是,很多網民都對今年的港姐冠軍人選張嘉兒似乎有很大的不滿。有人認為,張嘉兒臉蛋很像麵包、豬扒,沒有美感。有網民更嗟歎:「樣衰都做到港姐冠軍,冇天理!」港姐冠軍誕生,隨即有網民「媽聲四起」,把港姐冠軍的相片改成「豬妖」;有人更批評無線「造馬」,選舉過程不公平,「選美」變了「選醜」。

香港人的審美觀,往往就是「以貌取人」型,忽略內涵。就今次的事件,已經反映出多數的香港人都是輸打贏要,只以外表批評事件。

大家可能會留意到,每年的港姐選舉,大家總會覺得支持的大熱人選永遠都不是冠軍,即使是最上鏡小姐多數都是得不到冠軍的。難道港姐選舉結果是內定的?

無線有沒有「造馬」,這個不得而知,而且未經證實。最近更有網民要求無線重選香港小姐,甚至普選香港小姐,真是何其荒謬。試問香港怎可能有完美無暇的民主呢?今次事件,可以證明普選香港小姐是沒有可能的。

結果已定,大家都是接受現實吧。畢竟香港小姐選舉始終都是純粹做秀;無線現在做的只是提高收視率,牟取暴利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