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2期)

2006年12月25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2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155625
================================================


今天是聖誕節,《果然係專欄》在此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由12月23日至12月27日期間,《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會推出《2006 年大事回顧》一系列的文章,為期四天。由於文章內容頗長,加上本人事務非常繁忙,因此本人不排除會提早提出其他部分的文章。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2006 年大事回顧 (3):兩岸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2006 年大事回顧 (3):兩岸大事回顧

今天是聖誕節,筆者在恭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上一回我們回顧了香港今年的大事,今次我們會回顧兩岸大事。

今年台灣政府架構,有很多人事調動,也有泛藍泛綠打對台。一月十四日,台灣行政院長謝長廷正式辭職;一月二十五日,蘇貞昌正式出任新行政院長。四月十五日,中華民國副總統呂秀蓮批評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良心安在」,說其坐享台灣所有福利,只因兩次沒有選上總統,所以兩次到「中國」都沒有一句肯定台灣的話。十二月九日,2006 年北高市長及市議員選舉舉行投票,臺北市長由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當選,高雄市長由民主進步黨候選人陳菊當選,兩市市議員則大致維持「藍大綠小」的局面。

在今年,台灣的政治局勢變得很轟動。陳水扁成為了多數台灣人的犯眾憎。自陳水扁在今年元旦公開憲改時間表之後,就為倒扁的事件燃點了導火線。五月末,台灣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正式提出總統罷免案。六月二日,針對台灣總統陳水扁宣佈下放權力一事,引起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六月十二日,中華民國立法院決定召開臨時會,在野黨提出的罷免總統案闖關成功,將在臨時會上處理此議案。六月二十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透過電視直播「向人民報告」,就國、親十大罷免理由一一反駁及反擊。經過一輪醞釀,在九月九日,台灣倒扁靜坐運動開始了。九月十五日,台灣的百萬人民倒扁運動進行圍城遊行,行動總指揮施明德宣佈圍城成功,大會聲稱有一百萬人參與,而台北市警方則說有三十二萬人。今年台灣雙十節,台灣「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發起了轟動全台的「天下圍攻」集會遊行。

大家還記得「熊貓外交」嗎?一月初,中國大陸國台辦宣佈確定贈送台灣兩隻大熊貓。台灣官方指中國大陸沒有與台灣討論即決定,「不尊重」台灣。三月十一日,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審查小組以準備不足為由拒絕中國大陸贈送的一對熊貓。

究竟今年兩岸的關係會否愈來愈好?今年,我們已經肯定了答案。四月十五日,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宣佈,中國大陸已經制定了「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決定開放大陸居民到台灣旅遊。同日,中國公佈連串十五項惠及台灣的政策。臺灣島內批評和稱讚意見不一。

台灣發展軍備,已達到白熱化的階段。八月廿九日,台灣國防部公佈國防報告書提及,迄 2005 年底,中國已對台部署 784 枚東風系列短程飛彈,並以每年約 75 至 100 枚速度增加。

今年最受爭議的「正體中文」問題,至今仍然被受關注。四月十一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經向聯合國官員查証,聯合國從 1971 年以來就使用簡體中文,並沒有同時禁用正體字,根本不存在 2008 年停用的問題。

中國的衛生問題,仍然是值得我們要關心的。三月廿四日,中國衛生部證實,上海市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這是上海市第一起人感染禽流感案例,也是中國確診的第十六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中國的民主進程,以及人權狀況,曾遭很多人狠批不完善,結果今年中國就發生了一些令人憤怒的事。一月十四日,廣東中山市三角鎮因征地補償糾紛,發生警民流血衝突。三月十七日,中國在關押《紐約時報》新聞助理趙岩一年半後撤銷指控他的所有罪名,但趙岩尚未獲釋。五月廿四日,中國廣東省官方公佈汕尾慘案部分官員處理情況,其中現場指揮官、汕尾公安局副局長吳聲被撤職;另廣東海豐法院以「爆炸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及擾亂交通秩序罪」,分別判處13名村民3年至7年不等有期徒刑。

「程翔事件」中的被告程翔,最終都要坐牢收場,是次事件,為中國的人權蒙上了一個污點。今年七月末,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駐華特派員程翔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為台灣搜集情報,因間諜罪於北京法院被判入獄5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三十萬元。程妻劉敏儀聞訊後表示將會提出上訴。香港記者協會發言人表示,程翔案判決嚴重打擊新聞自由,無法接受這項判決。台灣陸委會則嚴厲譴責大陸當局。

總括來說,今年兩岸發生的大事,多數都是和政治有關的,過了明年之後,兩岸關係會如何呢?2008 年,中國北京舉辦奧運,當局準備的狀況會是如何的呢?

下期專欄的《2006 年大事回顧》系列,我們會繼續討論「國際大事回顧」及「風雲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