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78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78期)
2012年1月6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21017




2012,有你,有我,更進一步,創新突破!《果然係專欄》始終堅持,網民良心!為真相,說真話!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由今天起,《果然係專欄》不只可以在twitter及facebook看到,在Google+亦都可以看到!《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Google+,繼續吸納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的讀者群,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D&G不應侵犯民眾拍攝的權利

請大家萬勿錯過!




D&G不應侵犯民眾拍攝的權利

大家如果仍記得去年的李克強事件,都應該知道有記者在拍攝時被一名警員用手擋駕,已經引來不少民眾怒吼,及後廣州去年亦有記者拍攝時被毆打,可見民眾的拍攝權利是怎樣地被踐踏。在最近,又來多一樁,今次就是D&G。

早前有市民在網上討論區留言,在海港城D&G(Dolce & Gabbana)門外的公眾行人路上為女伴拍照時,被數名海港城保安阻止及驅趕,質疑該店將公家地方當作「私家領土」,做法霸道。

及後有記者放蛇直擊,結果遭店員及歷山大廈和海港城的保安驅趕及用手阻擋鏡頭,其中海港城的保安更聲言內地遊客拍攝便「沒問題」,香港人就要「過主」。事後D&G回應指,該店投放了大量金錢於櫥窗及產品設計上,以提高消費者對該店認識,為打擊防假冒產品,才善意地勸阻市民拍照。

如果是身處私人地方,不允許拍攝是很正常的,但站在公眾地方拍攝私人地方,只要不是過分滋擾,拍攝完的照片又不是用來販賣,那麼做法又有何不妥?

市民拍攝只是純粹記錄,更何況在在公眾地方拍攝D&G的店舖。放得在櫥窗的東西,便預了會有人拍攝,如果連拍攝都不允許,那就不如不要打開門做生意!另外D&G指為了防假而打壓拍攝,根本是荒謬──試問香港人拍攝完有關只是純粹記錄的照片之後,會用來抄襲同樣的產品嗎?講抄襲,中國人就最擅長,如果真的怕被抄襲,那為何不禁止內地遊客拍攝,而卻偏偏針對香港人?那又是不是雙重標準?

版權霸權主義抬頭,已經進一步扼殺市民的分享空間,身為香港人,連最基本的人權都要被踐踏,絕對是令人難以接受。D&G擔心有人會侵犯他們的版權,如此的擔憂是合理的,但D&G也不應該侵犯民眾拍攝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