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309期)

2006年7月28日

《果然係專欄》已經推出超過三百期,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會再接再厲,繼續努力,為大家帶來更好的文章!

由於本人進修關係,由8月1日開始,本專欄將會減少推出次數,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309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5511273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難忘的唐山地震,三十年後的體會

請大家萬勿錯過!
================================================
難忘的唐山地震,三十年後的體會

無疑,唐山除了屬於錢鋼外,也屬於大家的。

如果說,三十年前,那個十九歲的年輕人,還沒有意識到唐山大地震對唐山人的傷害性,唐山人當時悲慘的生活,筆者也已經深深體會了,那麼,今天,當大家在電視節目中眼見現今的唐山地震遺跡時,並又再一次揮別它的時候,大家才意識到,唐山與唐山人已經無法分開了。

最近,筆者在「維基百科」網站看見了世界歷史上的今天。出於甚麼呢?我立刻按下滑鼠,幾乎是下意識地,隨手按入去那一頁。是的,那是一個注定要用黑色筆填寫的日子——七月二十八日……

1821年——秘魯宣佈獨立。
1868年——清政府派往美國的辦理各國中外交涉事務大臣蒲安臣擅自越權與美國訂立《續增條約》。
1914年——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932年——美國聯邦軍隊武裝驅散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退伍軍人請願者,稱?酬恤金進軍事件。
1945年——一架美軍轟炸機與帝國大廈相撞。
1976年——中國唐山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8至8.2級大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851人受傷。

我終於看到了錢鋼及唐山人心中所指的唐山了。在唐山人的心中的唐山,正如《我和我的唐山》的作者錢鋼般形容,災難深重,傷痕累累,在大毀滅中九死一生!唐山大地震,它理所當然要和世界歷史、人類發展史上一切重大事件一同被人類所銘記。

唐山人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個忌日。這些年,每當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到來的時候,唐山街頭就有一些人影在晃動著。悄寂無聲中,亮起的是一小簇一小簇暗紅的火苗……

且慢!傻傻的,為何會模仿了錢鋼的文筆呢?太投入了,太投入了……要忘掉唐山大地震,真的很難。

錢鋼提及的一位不吃甜食的唐山婦女,三十年之後,苦澀的滋味至今可能沒有離開過她……錢鋼提及的另一位不肯回家的婦女,她的心理創傷修復了沒有,她不會再害怕黑暗嗎?錢鋼提及的那位中年教師,他至今仍沒有忘記他的愛妻逝去的事實。他怎能夠忘記啊!錢鋼提及的老軍人劉祜,他失去了他的小女兒,筆者再始幻想,劉先生可能仍珍藏著那雙銀灰色的小涼鞋呢!

唐山大地震,是大自然強加給人間的悲劇!死去的人太多了,唐山人當然永遠也忘不了……這就是唐山人的唐山。有人說,唐山地震碎了多少片瓦就碎了多少顆心!碎了多少顆心,就出現多少個堅強的唐山人!三十年前的那一天唐山頃刻毀滅,三十年前的那一天唐山開始重生。

唐山大地震至今已發生超過三十年了,有人批評,唐山大地震死傷眾多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看過《唐山大地震》一書的朋友,包括筆者,也會深深明白到當時唐山大地震是如此發生的,亦感受到唐山人原來至今仍忘不了唐山大地震為他們造成的創傷。

錢鋼的心願是甚麼?筆者已經知道答案了,就是要下一代知道唐山大地震真實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