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77期)

2005年11月16日

為了重組「果然係系列」,「blog@果然係系列」即將改為「中文網誌@果然係系列」,敬請留意。而「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在7/11/2005正式開放。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77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3779404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商人頭版廣告是普選的反宣傳?
2. 小巴車禍何時了?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商人頭版廣告是普選的反宣傳?

大家在今天看報紙時,有沒有看到一個黑底白字、引人注目的廣告?大大的「全力支持政制方案」字眼,充滿了對民主黨的侮辱──這就是由南太集團創辦人顧明均所登出來的廣告。

該廣告令筆者聯想起一個早前出現過同樣是黑底白字、引人注目的廣告。而之前的廣告是由一名聲稱是民主派的78歲長者刊登的,並且問了一條簡單的問題:「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

可能有人會批評,該「老人家」是何人?老人家還談甚麼普選?為何該「老人家」不敢站出來說,而是浪費金錢去刊登一個沉悶的廣告?而筆者對於有關批評的回應,只可用四個字來形容──「不予自評」。該「老人家」可以為普選做甚麼?普選是否必然?

這場「政改宣傳戰」,就是這樣打出來的。民主派不支持政改,但親中派支持政改;兩派對政制方案的意見,既有矛盾,也有衝突。大家看看,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因為反對政改方案,而被支持政改方案的人士罵個狗血淋頭,這是無可厚非的。無他的,誰會曉得陳日君會支持民主派?

這個商人頭版廣告,會否是普選的反宣傳?看來民主派和支持政改方案的人士之間,仍然存在一場未打完的仗。

小巴車禍何時了?

大家有沒有試過乘小巴由觀塘前往荃灣只須15分鐘?大家有沒有試過乘小巴由旺角前往大埔只須10分鐘?大家曾否經歷過生死時速般的「亡命小巴」旅程?如此驚人的數字,實在令人非常懼怕!

為何通宵紅色小巴會被稱為「亡命小巴」?這是因為在凌晨時分,人少車也少。身為通宵小巴司機,又怎會放過飆車的大好機會?大多數的通宵小巴司機,為了爭取更多生意,不惜瘋狂飆車。有些通宵小巴司機,駕駛小巴如同玩賽車遊戲,極速飄移,逢車過車,無所不能。這樣的情景,雖然是非常壯觀;但若置乘客及其他司機的生死於道外,則是令人髮指,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即使小巴裝了安全帶及速度顯示器,通宵小巴司機都一於很少理。即使超速顯示器響個不停,司機都照樣超速;另一方面,小巴司機甚少呼籲乘客配戴安全帶,而小巴乘客也不主動配戴安全帶。難怪小巴車禍沒完沒了啦!

最奇怪的,是最近的小巴車禍竟然可以發生在綠色小巴上,實在是令人談及小巴也心驚膽顫。要解決「亡命小巴」的問題,要如何做才有做到「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

多個公共小巴商會指出,會檢討駕駛守則,嚴重違規司機即使初犯,亦會被解僱。為了提升駕駛質素,業界亦樂意接受再培訓,報讀提升駕駛技術課程。

究竟這些方法會否有助遏止「亡命小巴」司機?這要視乎有關措施的成效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