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果然係專欄X1 (第1734期)


果然係專欄X1 (第1734期)
2014年1月15日




新年新改革,《果然係專欄》堅守信念,繼續為真相,說真話,行公義,為民發聲。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即日開始,正式改名為《提思茶座佈告欄》,繼續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佈告欄》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冗長的「拖政走數賣港報告」

在今天,2014年施政報告終於出爐。一如以往,我們沒有期望,只有失望,但最意想不到的是,梁振英之前不少競選承諾,亦統統走數,就更加令人大失所望。

「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好一句排比句,很難想像那是標題。施政報告最忌冗長累贅,可是今次的施政報告,卻出現這毛病。其所用的中文,拙劣非常,令人大惑不解。

以往施政報告一定會有的施政綱領,小冊子沒有了,過去的施政報告成效,完全無從得知;這如此最重要的東西,只是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內交代,顯然是拖泥帶水。施政報告的引言,只是重複以往的論點,而沒有理據支持,水平之低,顯然易見。

再看下去,我們終於留意到梁振英那很特別的作文技巧。報告中提及一個青年在廣西創業闖天下的故事,說得天花亂墜;但這些故事,真的不可能發生──香港的年青人,連去闖的錢都付不起,更何況香港很多工種沒人去做。梁振英作了這個如此動聽的故事,只是想反映「沒有中國香港就完蛋」的荒謬理論,所謂的「國際視野」,就是要趕絕舊香港人,要靠下一代向共投媚才能夢想成真。

以往扶貧、實行甚麼政策,以至是連調查一些爭議性事件,都要提及需要成立甚麼委員會的。也許今次政府可謂食髓知味,就連開發「東大嶼都會」都要研究成立委員會。然而,這些委員會的成效,卻令人非常質疑──只有紙上談兵的委員會,完全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好像政府之前成立的扶貧委員會,過去一直毫無見樹,尤其是全民退休保障,卻沒有任何表態。

至於綜援不設居港限制,以至是關愛基金派錢常規化等事,更是令人怒不可遏。納稅人的金錢,就是如此的浪費在那些沒有建設,只是想討綜援的「新香港人」手上,繼而令社會福利開支增加。至於施政報告中唯一令基層人士受惠的重點,就只有增加長者醫療券、幼兒學券資助額等福利政策。當前雙非及「新香港人」愈來愈多,最終又是花納稅人的公帑;反而對普通市民及中產來說,卻沒有有效的政策惠及他們,就連勞工政策也全告失蹤。

當中最可笑的,就是他把施政報告當作週記,連他上星期到中華廚藝學院參加祝捷會祝賀廚師在海外得獎的事也寫進去。難道今年施政報告水份不夠,要濫竽充數,草草交差?如此的表現,真不要得!

政府過去一直提及要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發展,可是,飆升的租金趕絕了不少文化藝術團體,而政府卻是重彈舊調。在房屋政策上,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供應目標比以往少,與此同時,梁振英卻要全方位搶地築樓,為求增加房屋用地,破壞生態。

至於很多市民關心的政制問題,施政報告中有關的章節卻只有126字。為此,我們很難相信,真正的普選會否由梁振英去實現。

梁振英為求搏取掌聲,不惜好大喜功,豪灑公帑,政策向大陸及財團傾斜,出賣香港人的公眾利益,同時繼續「拖政」以蒙混過關,這樣的施政報告,其實只是冗長的「拖政」、走數及賣港的「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