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67期)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67期)
2011年2月23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801945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全新平台《提思茶座工作室》,已經正式「起錨」登場!(《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 http://portal.tcshek.co.cc )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twitter及facebook,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部落》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匿名意見恕不受理。任何涉及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一律會被刪除。另本專欄謝絕一切商業及非商業性廣告推銷及五毛黨言論,發表有關言論者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死藍色」的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死藍色」的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

2011至2012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終於都出爐了。那是曾俊華上任以來第四份財政預算案,香港經過了這四年,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仍然是了無新意,一樣守舊,到喉不到肺,猶如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的「死藍色」封面,與大財團嚴重傾斜。

在過去數年,樓市熾熱,過分投機,政府出了不少手段,放了不少口風,成效顯著,但同時卻令大財團囤積居奇。大家再看內文,「……保持樓市平穩健康發展,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有需要時我會毫不猶豫再度出手,保障社會經濟及金融穩定」,很明顯有官腔的味道,「密切監察」、「有需要時毫不猶豫」,完全是「守株待兔」之舉,政府難道要等到大財團不再炒賣才出手乎?

在財政預算案當中,「置安心計劃」、「活化工業大廈」、「增加土地供應」被強烈提及,可惜吹水成分仍是太重,而最令人遺憾的,就是政府死都不肯增加居屋單位供應,只是以「置安心計劃」蒙混過關。

香港近年面對通脹威脅,本來我們對政府應對通脹沒有太大期望,怎知我們發現了,原來政府解決通脹的方法,就是發行通脹掛鈎債券。美國政府過去也發行過這種債券,當時是用來對抗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如今政府抄美國政府的點子,真的可以奏效嗎?另外通脹掛鈎債券會以如何的方式出售,倘若投資者過多,其價格便會升高,如果市民以高價買入,那麼它就變成了一種投資產品,而不是一種為手頭鈔票保值的替代工具,等同變相令通脹惡化,由利民變成擾民。

香港人最關心的「派糖」,一如所料,「糖」就沒有了,但「膠」卻有一大堆。在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及的紓緩通脹措施,電費補貼、寬免差餉、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增加綜援、增加生果金已經出齊,有市民認為未有受惠;但這些小恩小惠,政府也指「未必每位市民都能受惠」,看來政府守財奴的形象已完全在財政預算案中反映。有電費補貼,但卻沒有水費及煤氣費補貼;有綜援補貼,但卻沒有交通補貼──電費補貼只是官商勾結,給兩大電力公司這兩個大財團送錢,令他們得寸進尺,繼續加價壓搾市民;綜援補貼反而卻是變相繼續養懶人,而沒有任何促進就業的成效。注資強積金,那卻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接著就是一系列「和諧」議題,「十二五」規劃、深化CEPA、粵港澳合作等,為賣港鋪路。投資基建,大興土木,以為發展就真的是硬道理,但同時卻忽略保育政策,那是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大敗筆!

在發展經濟方面,當然少不了翻炒「六項優勢產業」的冷飯,不過今次卻多了個「葡萄酒貿易」,難道是為了唐英年這名「愛紅酒」的局長鋪路?至於「發展新興市場」,在財政預算案裡,盡是吹噓。

香港的醫療的極之失敗的,在政府的診所及醫院排隊等看症,完全是一件苦差。香港的醫院,應付不了大量增加的人口,而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問題,加上「大陸蝗蟲」搶了香港不少病床床位,在港產子增加政府開支。看了這份財政預算案,我們已經知道絕望了,因為偉大的政府不但無心用預算解決香港的醫療問題,反而卻不設實際地把醫療變成產業,醫療由應付民生的行業而變成「抽水」以圖利的行業!醫療券搞了一年,今年終於都可以加碼,但對減輕醫療負擔明顯有限。

在這份財政預算案中,教育方面已經向大陸傾斜,表面上推動香港教育國際化和多元化,實際上只是一個「滅港」的大陰謀!大陸人每年不斷搶奪香港的學位,完全是對香港人的一大剝削!

至於「檢測和認證產業」,那就真是「硬膠」到不得了。過去政府一直都在空喊口號,但食品問題及欺騙消費者的事件沒完沒了,甚至最近導遊質素的問題,連「檢測和認證產業」也幫助不了。當然例行要講講環保,環保被包裝成產業,但完全沒有提及回收業,很明顯又是假環保。環保政策提了多年,今年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及的環保政策,是歷年財政預算案中最差的。

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美其名曰關顧民生,其實是要提高市民自強自立的能力,把民生的責任卸責於發展經濟。財政預算案高調增加煙草稅,是治標不治本,變相助長私煙猖獗,對控煙完全沒有任何幫助,明顯是不智之舉。

香港交通擠塞問題嚴重,政府以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加碼趕絕,但卻忽視旅遊巴及貨車,吝嗇於回購及興建隧道,簡直是斬腳指避沙蟲。

總而言之,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仍然是未能令人滿意,在民生及福利上諸多剝削,甚麼產業、甚麼基建,猶如寶藥黨欺騙市民,欺騙市民的信任。如果曾蔭權指預算案「絕對是」回應社會需要的話,那就真的是「超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