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70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70期)
2010年2月23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547967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問「攝青財爺」怎預算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問「攝青財爺」怎預算

去年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可謂荒謬及涼薄得過分,瞬間又過了一年,又是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公佈大日子的來臨,相信很多市民都不敢期望,也不敢指望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會有何驚喜。皆因市民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香港樓市是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焦點所在,當中在樓宇供應方面,據知政府會提及如何活化居屋二手市場,以增加「上車盤」供應,並且會研究資助中產市民買樓。另外,政府又會計劃增加豪宅印花稅,乘機打壓熾熱的樓市,而撈多一筆。

活化二手市場,說起來真是容易,但實質上又是否可行?香港的樓宇愈來愈矜貴,中產市民難以上樓,對基層市民來說可能是妄想。早前馬頭圍道的塌樓事件,反映很多基層市民連換樓及上樓也很困難,如今活化居屋二手市場,明顯對基層市民沒有幫助。至於增加豪宅印花稅,已代表新一輪大規模樓市退市大行動即將開始,屆時可能又會有多一群「負資產」不能沽清手上的「貨」,而向政府呻笨。

說完樓市,之後就是很多人期望的「派糖」措施。今次應該不會像去年般吝嗇「派糖」了,曾俊華早前已經指出「派糖」一詞不當,不能完全盡如人意。由此看來,最直接的「派糖」措施,就是減稅、適當增加政府服務資源,以及是扶貧。老老實實,扶貧是香港政府最需要做的工作,擴大交通費支援計劃、退稅、減免差餉及公屋租金已經是大家一直希望爭取的事情。

曾俊華雖然表明不會有新政策,但政府在百億盈餘下,預算案仍會推出一系列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五成,上限六千至八千元;業主獲寬減差餉兩至三季;公屋住戶免租一個月;綜援及生果金受助人可多獲一個月標準金額。預算案又會配合施政報告,提出向低收入學童提供每月約一百元上網費津貼;並考慮在樓宇「更新大行動」再加碼,協助舊樓業主維修。

如果以上這些事成事的話,相信市民必定受落。然而理想與現實仍有一段距離,現在大家只希望政府不要再亂花錢,真正做到量入為出,財爺就自然不會淪為「攝青財爺」走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