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32期)

2007年9月2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32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7011403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將會盡量加密推出,敬請留意。由十月五日開始,《果然係專欄》踏入第五年,我們會推出《果然係專欄第五版》,專欄會採用全新排版。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爭取加薪成潮流,盼望同工又同酬
2. 開學了 2007!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爭取加薪成潮流,盼望同工又同酬

紮鐵工人為了爭取加薪,多天罷工抗議。是次事件不但震驚建築界,而且卻觸動全港教師及社工的神經,想不到教師及社工都要行出來,爭取同工同酬。

早前政府醫生成功爭取加薪,不過紮鐵工人與商會卻談判破裂,要求的東西相同,可是結果卻截然不同。難道香港有集體談判權嗎?香港的打工仔有權罷工嗎?香港的法例是否足夠保障打工一族?

集體談判,顧名思義,就是找一大班打工仔和高層談判。打工仔爭取加薪已成潮流,難怪會有如此多的「打工皇帝」,以罷工以爭取加薪。「有汗出,無糧出」,是最令打工仔為之憤怒的;他們認為,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要有收穫;可是,世上就是有如此無良的僱主,無良的僱主眼前只會有錢,工人權益卻是諸之不理。

同工同酬的爭議,最終會得到解決?我們現在只盼望政府儘快回應工人的訴求,加大斡旋力度,以解決今次的紮鐵工潮,以及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開學了 2007!

開學了!明天就是開學日,學生們準備就緒,收拾心情,以迎接開學的時刻。

有網友建議扣減十四天的暑假,以換取不用做暑期功課。根據 Uwants.com 討論區的一個名為「如果扣減十四天暑假以換取不用做暑期功課,你願意不願意」之投票,截至今天下午一時四十分,投願意的網友有百分之六十九,投不願意的網友有百分之三十一。用暑假來換上學的日子,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很多學生都覺得暑假只是用來讓自己休息,放一個漫長的暑假,學生們便會耗費光陰,終日無所事事,所以就有暑期功課這東西了。如果大家仍不滿意,倒不如學內地的學校,不放暑假就罷。

各位學生們,相信你們都已經買齊課本了,不過不能買齊課本都令人很頭痛的。沒辦法了,這只能歸咎於書商年年改版修訂,結果浪費了很多書本,並製造了大量沒用的舊書。到了將來,大家會不會用電子書代替書本呢?根據 Uwants.com 討論區的另一個投票的結果,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果,就是很多網友都很主張用電子書。

明天就是開學日,最後筆者祝大家學習愉快,開學之後有一個新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