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4期)

2005年12月26日

今天的節禮日,毋忘南亞海嘯!南亞海嘯一周年,為南亞海嘯死難者默哀!

由第200期開始,《果然係專欄第三版》會重溫今年的大事,留住2005年最美好的一刻,表達對明年的期望。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4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105347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2005年大事回顧(5):國際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2005年大事回顧(5):國際大事回顧

各位讀者,今天是節禮日,相信大家之前曾經渡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節了。

香港、兩岸的大事,我們已經回顧過了。現在是時候回顧國際大事了,不如看看全球今年發生甚麼大事吧!

在1月1日,土耳其發行新貨幣新土耳其里拉。
在1月3日,伊拉克暴力事件持續,巴格達省省長阿里.海德里(Alial-Haidri)遭暗殺。
在1月6日,200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
在1月9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提名的候選人阿巴斯宣佈在巴勒斯坦大選中獲勝,當選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
在1月10日,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宣佈,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尤先科在總統選舉第二輪重新投票中獲勝,當選烏克蘭新總統。
在1月12日,歐洲議會通過歐盟憲法條約。
在1月13日,英國哈里王子一張身?納粹軍裝出席一場派對的照片被公開,引起英國公眾和國際社會嘩然。
在1月14日,惠更斯號進入土衛六大氣層。
在1月16日,一名66歲的羅馬尼亞婦女產下一女,成為世界上最高齡的產婦。
在1月18日,全球最大客機空中巴士A380在法國隆重面世。
在1月18日,澳大利亞工黨領袖馬克.萊瑟姆(Mark Latham)宣佈辭職,同時不再擔任眾議員職務。
在1月19日,漢城改名「首爾」。
在1月20日,喬治.沃克.布殊正式宣誓就職美國總統。
在1月20日,愛爾蘭共和國更改道路限速標誌,將原本以英里每小時的單位全部改為公里每小時。
在1月21日,2005年伯利茲騷亂在首都貝爾莫潘演變成暴動。
在1月23日,維克托.尤先科宣誓就職烏克蘭總統。
在1月25日,印度一場宗教活動發生人群踩踏事件,至少215人死亡。
在1月26日,駐伊拉克美軍一架直升飛機在伊拉克東部地區墜毀,造成至少31名美軍士兵死亡。
在1月26日,康多莉扎.賴斯宣誓就任喬治.沃克.布殊新內閣的國務卿。
在1月30日,伊拉克舉行推翻薩達姆政權以來的首次全國大選。

在2月1日,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突然解除首相職務,並建立以自己為首的新內閣。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促請尼泊爾盡快恢復民主自由。
在2月9日,朝鮮中央通訊社首次承認該國持有核武器,並聲稱無限期推遲六方會談。
在2月13日,伊拉克占大多數的什葉派宣稱在選舉中獲得勝利。
在2月16日,限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經過近8年爭拗後,終獲得120多個國家確認正式生效。
在2月17日,美國總統布殊提名美駐伊拉克大使約翰.內格羅蓬特擔任首任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
在2月20日,西班牙以絕對多數贊成票通過歐盟憲法條約。
在2月26日,日本自行研製的 H-IIA 運載火箭搭載一顆多功能衛星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
在2月27日,《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最早批准該條約的40個國家生效。
在2月28日,第77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在洛杉磯舉行。

在3月3日,美國冒險家史蒂夫.福塞特駕駛試驗性的「環球飛行者」號噴氣式飛機完成世界上第一次單獨駕駛飛機完成不間斷環球飛行。
在3月8日,由於受到海牙國際刑事法庭的起訴,科索沃總理拉穆什?哈拉迪納伊宣佈辭職。
在3月9日,泰國現任總理他信.西那瓦在國會下議院舉行的總理推選選舉中當選下屆總理。
在3月10日,馬德里反恐國際峰會發表「馬德里日程」反恐計劃,提出了全球反恐計劃和政治建議。
在3月14日,旨在資助最不已開發國家互聯網發展的世界數字團結基金在日內瓦正式啟動。
在3月15日,中國、菲律賓和越南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正式簽署了《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
在3月16日,日本島根縣議會表決通過了「竹島日」的條例提案,正式把在2月22日定為「竹島日」。
在3月17日,澳大利亞中場球員、目前效力於英超埃弗頓隊的蒂姆.卡希爾當選為大洋洲足球先生。
在3月23日,澳大利亞加入亞足聯。
在3月25日,吉爾吉斯議會任命反對派領導人巴基耶夫為代總統和代總理。
在3月25日,2005年日本國際博覽會於愛知縣舉行。

在4月3日,阿卡耶夫在莫斯科簽署了關於辭去吉爾吉斯總統職務的文件。
在4月8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舉行葬禮,多國元首、政要及眾多信徒參與。
在4月9日,英國王儲查爾斯和卡米拉結婚。
在4月13日,IBM與國家地理聯合啟動人類基因資料庫工程。
在4月16日,首屆亞足聯女子17歲以下錦標賽在南韓慶尚南道南海郡舉行,至在4月27日。
在4月18日, Adobe 系統公司以34億美元收購 Macromedia 。
在4月19日,梵蒂岡西斯庭小教堂煙囪冒出白煙,隨後響起鐘聲,證實新教宗以被選舉出。新教宗是德國籍的約瑟夫.拉辛格. 聖號為本篤十六世。
在4月19日,聯合國機構宣佈,印度已經取代南非,成為愛滋病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
在4月20日,巴西發表公報宣佈,當天被解職的厄瓜多爾總統盧西奧.古鐵雷斯目前在巴西駐基多大使館避難。
在4月25日,日本 JR 福知山線出軌事故。
在4月26日,中國國民黨展開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
在4月29日,蘋果電腦公司正式發佈新版作業系統 Mac OS X v10.4 Tiger 。

在5月5日,2005年英國大選開始。
在5月5日,臺灣親民黨展開2005年親民黨搭橋之旅
在5月12日,烏茲別克東部大城安集延,爆發大規模民眾聚集及劫獄事件。
在5月23日,蒙古舉行總統大選,由前身為共產黨的人民革命黨候選人恩赫巴雅爾當選。
在5月29日,法國舉行歐憲公投,結果反對票佔54.87%,成為首個否決歐盟憲法條約的歐盟國家。
在5月31日,美國水門事件的深喉身分曝光,被證實就是時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的馬克.費爾特。

在6月1日,繼法國之後,荷蘭也以61.6%的反對票,否決歐盟憲法條約。
在6月2日,拉脫維亞國會以71票贊成、5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歐盟憲法條約。
在6月6日,蘋果電腦公司宣佈其 Macintosh 系列電腦將改用 Intel 處理器。
在6月9日,Google 公司超越時代華納,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媒體公司。
在6月20日,越南總理潘文凱展開歷史性的訪美行程。
在6月25日,2005年伊朗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揭曉,由極端保守派的前德黑蘭市市長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當選。

在7月1日,西班牙國會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成為第三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在7月4日,NASA 發射的人類第一個與彗星直接接觸的深度撞擊號撞擊器成功撞擊坦普爾1號彗星。
在7月6日,倫敦獲得2012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
在7月7日,倫敦遭到連環炸彈爆炸恐怖攻擊,造成嚴重死傷。
在7月8日,國際奧委會會議通過,批准香港可以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的馬術項目。
在7月10日,盧森堡舉行歐憲公投,結果以56.52%的贊成票通過歐盟憲法條約。
在7月19日,加拿大成為繼荷蘭、比利時、西班牙之後第四個承認同性婚姻完全合法的國家。
在7月23日,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數百人死傷。
在7月24日,2005年環法自由車賽結束,美國車手蘭斯.阿姆斯特朗獲得破紀錄的七連霸後宣佈退休。
在7月26日,美國發現號穿梭機在甘?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在7月28日,愛爾蘭共和軍發表正式聲明,將以民主和平的方式,結束與英國長達30年的武裝衝突。
在7月29日,印度孟買及其週邊地區豪雨成災,造成超過800人死亡。
在7月30日,蘇丹第一副總統兼南方政府主席約翰.加朗從烏干達首都坎帕拉返回蘇丹南部,途中因其所乘坐的直升機墜毀在蘇丹南部一個山坡上,與6名隨行人員、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在8月1日,沙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因病逝世,其弟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親王繼承王位。
在8月3日,西非國家毛里塔尼亞軍人發動軍事政變,控制了首都努瓦克肖特的重要部門,取代已執政21年的塔亞政權。
在8月3日,法國航空358號班機在多倫多國際機場因天候不佳墬毀,機上309人全數生還。
在8月4日,俄羅斯海軍一艘潛艇進行例行訓練時因推進器被魚網纏住,受困於堪察加半島附近海域深190米的海底。
在8月5日,日本參議院通過台灣觀光客免簽證特別條例法案,將自愛知萬國博覽會結束後次日(9月26日)起正式生效。
在8月6日,日本廣島舉行原子彈爆炸60週年紀念儀式。
在8月8日,日本參議院否決郵政民營化法案,首相小泉純一郎宣佈解散眾議院。眾議院改選將在在9月11日舉行。
在8月9日,美國發現號穿梭機安全返回地球,成功完成STS-114任務。
在8月9日,日本長崎舉行原子彈爆炸60週年紀念儀式。
在8月9日,程及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
在8月11日,巴基斯坦試射能攜帶核子彈頭的巡弋飛彈。
在8月14日,賽普勒斯太陽神航空522號班機在雅典附近撞山墬毀,121人罹難。
在8月15日,以色列軍隊及移民開始撤出加沙地帶,結束其長達38年的統治。
在8月15日,印尼政府與亞齊分離運動組織「自由亞齊運動」在芬蘭赫爾辛基簽署和平協議。
在8月15日,全球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
在8月16日,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烈地震,數十人受傷。
在8月16日,一架哥倫比亞客機在委內瑞拉邊遠的西部地區墜毀,機上160人全數罹難。
在8月26日,土庫曼宣佈計劃放棄獨立國協正式成員資格。
在8月28日,福州市民56歲的鄭振通和65歲高其光19時30分在福建省游泳跳水館舉行的靜浮記錄挑戰賽中,同時創造了11小時個人水中直立靜漂吉尼斯世界紀錄。
在8月29日,卡翠娜颶風侵襲美國路易西安納州、密西西比州,紐奧良八成被浸在水裡,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在8月30日,紐約原油價格衝上每桶70.85美元的歷史新高。
在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在舉行宗教儀式時,謠傳有自殺式襲擊發生,在底格里斯河上一條橋樑的民眾爭相走避而發生人踩人的慘劇,造成965人死亡、475人受傷。
在8月31日,德國懸賞全力搜捕91歲臭名昭著的納粹軍醫阿利伯特.赫伊姆。

在9月1日,在遭受卡翠娜颶風重創後,新奧爾良市長宣佈「棄城」,居民將全數撤出。
在9月11日,2005年日本大選投票,自民黨囊括過半數的296席,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獲得31席,首相小泉純一郎連任成功。
在9月12日,eBay決定以13億美元現金加13億美元股權再加有條件的未來15億美元方式收購Skype。
在9月25日,2005年日本國際博覽會閉幕。
在9月27日,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正式宣誓就任新一屆總統,任期六年。
在9月30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就臺灣原住民控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訴訟案作出二審判決,認定小泉參拜「相當於規定政教分離的憲法所禁止的宗教活動」,屬於公職行為,違反憲法。

在10月1日,印度尼西亞旅遊勝地巴釐島南部庫塔和金巴蘭海灘發生連環自殺性爆炸案,至少25人死亡。
在10月8日,巴基斯坦北部發生里氏7.6級地震,至少2.5萬人在地震中遇難。

在11月8日,法國巴黎動亂持續,法國政府採行緊急法令,在發生暴亂的地方實行宵禁。
在11月15日,日皇明仁長女紀宮清子出嫁,放棄皇族身分。
在11月25日,北愛爾蘭球員佐治.貝斯逝世,終年59歲。

今年在全球發生的事,真是一篇文也裝不完。現在,我們最希望的,是世界和平,貧窮問題被解決,工人權益得到保障……另外,今天是南亞海嘯一周年,我們希望南亞的居民能早日重建家園。

補充:以上資料部分均參考「維基百科」網站而編寫,而本文章的資料可能會有變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