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71期)

2005年10月31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祝大家萬聖節快樂!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71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3629997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醫療改革諮詢如同虛設

請大家萬勿錯過!
================================================
醫療改革諮詢如同虛設

醫療改革諮詢期在今天結束,相信這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最不得人心的一份諮詢文件。這份諮詢文件,既無醫療福利,又無體恤百姓,實在令人失望!

自從醫管局實行急症室收費之後,其他門診的收費亦節節上升,有如「食人隻車」,搾盡民脂。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除了大部分人認為政府並非真心實意諮詢民意外,竟然有七成九人對這次諮詢沒有信心,預期市民的醫療開支會增加,五成五人擔心不能應付未來的醫療開支,亦有四成人憂慮將來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會惡化。甚至有長者表示,寧願打安樂針一死了之,也不願面對將來的壓力。唉……這樣還算是諮詢民意嗎?這樣還算是福為民開嗎?總的來說,這樣的諮詢是如同虛設。

最令人不忿的,是政府以無法負擔龐大的公共醫療的財赤問題為藉口,提出要求將公共醫療服務重新定位。這樣的醫療改革是無理的改革!行之已久、全民共享的醫療制度即將被封殺,政府的責任要推卸給中產階級及低下層人士身上。試問我們何能接受這麼絕情及刻毒的改革?

香港人口老化,醫療負擔愈來愈重,這是無可置疑的,但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所提到的方法,令本來已經很混亂的醫療系統雪上加霜。因此,筆者認為,要解決香港醫療的問題,不一定要靠醫療融資,而是要扶助私家醫療系統的成長,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負擔。另一方面,公共醫療系統也應該自我反省,精簡架構,降低成本,只要經過一番調節,通過自然分流,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便可以保持原來的制度,繼續造福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