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果然係專欄X4 (第1778期)


果然係專欄X4 (第1778期)
2016年12月21日




嚴正聲明:對於最近有一名為「EVCHK Secrets」專頁繼續屢次發表惡意中傷本人之失實言論,本人謹此表示強烈譴責。本人強烈要求有關專頁刪除有關失實言論並停止傳播有關失實言論,否則本人會保留追究權利。

「TC_ 製作」已為「膠登音樂台」製作不少時事諷刺改歌,大獲好評,我們會繼續製作更多高質作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TC_ 製作」facebook專頁已經開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果然係專欄》已同時推送到twitter、Google+及facebook,讓大家隨時隨地看!




我的2016:二次創作改歌篇(下)

上回為大家重溫部分今年的主要改歌,今次會繼續為大家溫故知新,用改歌去總結2016年。

1. 「分離從來不易,本土政見早已知」

鍾樹根其實是一個很懂自嘲的人,他可以公開在facebook打本土旗號取悅年輕選民,實屬奇景。當初很多人以為他會有大作為,但很可惜,建制派似乎已經棄用了該副老電池。

鍾樹根的「明張目膽」、「子烏虛有」的確令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有關鍾樹根的改歌,更如雨後春筍,不斷出現,多得快要出概念大碟。政客靠「膠」上位,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風氣。

《幾分treegun幾分癡》,不論是「假膠」抑或是「真心膠」,也許已經參透當中的意義。


2. 「無人能不贊同,無名救火英雄」
無情的大火,送走了有情的消防隊目。今年,最令香港人傷心的,莫過於這場牛頭角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的長命大火。

消防隊可以算是一個最令香港人值得尊重的職業,消防隊不會像警察一樣,冷血無情地扮朋友扮慈母,去傷害市民。

犧牲了的無名救火英雄,是有種的英勇。回想起小弟當時改詞的情景,總是感到心酸。《有種勇》,是本年最催淚的改歌,相信很有人也許會認同。

3. 「摺嘅California」加「摺嘅亞視」
「你有無見過摺嘅California?」我見過,我真的見過。《Fitness California》算是今年「勁抽」代表作,健身中心倒閉,只是冰山一角,其實某程度上,已經反映到香港經濟已大不如前。

今年不少小店支持不住,陸續被消失,沒有本土情懷。所謂往事只能回味,尤其是在今年4月消失的免費電視台──亞洲電視。不當經營,消費本土情懷,沒有進取,甘心投共,換來的就是多年基業玉石俱焚。

4. 如何加一個字破壞一首歌?我發誓「沒」以後
「二人行,宣誓後,DQ、破產,無糧油。」一句有聲文,總結了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今年的成就,實在令人難過。不少意見指他們宣誓是「小學雞行為」,玩出禍了卻要找外援去營救,令青年新政的形象受到衝擊。

回想起小弟改過一首叫《篩選你注定不能》,演繹該曲的Kenny Wong,正好就是青年新政的其中一員。在今年,小弟再次找上他,由他演繹《港支不扣》、《我發誓沒以後》。這兩首描述其參與之政治組織的改歌,我相信他的感受會比我更深刻。

梁游宣誓爆出「支那」,就是源於「篩選」的黑暗,是一種宣洩。玻璃心的強國人,看後猶如在看抗日神劇,只會覺得是辱華,之後又搬出甚麼捍衛中華民族的大條道理,如此的膚淺言論,我理解,但收不下。

今年流行的甚麼「加一個字破壞甚麼」,也許可能是一個啟示。如今加兩個字,似乎已經破壞無窮,因為已經破壞了的,是某些人的玻璃心。

5. 沒有「篩選」的祝福

面對一個「沒有更仆街,只有更仆街」的港共政府,要強迫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接受一國大於兩制,接受一個粗暴的中共政權,根本沒有可能不崩潰,沒有可能不作所謂的「小學雞行為」;那只是因為港共政府已經瘋癲到,要利用對待HKTV發牌的搬龍門手段,去對待一些期望成為代議士的政治素人。

結果,小弟筆下就有《篩選》這首改歌。演繹該曲的女歌手,也曾經和我一樣,當過青年新政的選舉義工,付出過辛勞及汗水。曾經,我真的希望青年新政會為立法會帶來改變,但換來的只有無限的遺憾。

有人說我「行錯路」,指我後悔,但我只可以說一句:「我沒有後悔過。」

由我改《說好的普選呢》,去到改《篩選你注定不能》及《篩選》,都是一個沒有「篩選」的祝福。


今年的改歌回顧,就此為止。最令大家深刻的又是哪一首歌呢?最後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小弟,以及膠登音樂台。香港的社會,真的需要有更多的多元聲音。大家就讓這些改歌反映社會現實,堅守香港價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