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果然係專欄X2 (第1760期)


果然係專欄X2 (第1760期)
2015年3月31日




「TC_ 製作」,想像,創作,堅守真相,為民發聲。由即日開始,《果然係專欄》會以全新形象示人,為大家帶來全新觀點。「TC_ 製作」已為「膠登音樂台」製作不少時事諷刺改歌,大獲好評,我們會繼續製作更多高質作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TC_ 製作」facebook專頁已經開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果然係專欄》已同時推送到twitter、Google+及facebook,讓大家隨時隨地看!




試作潮文: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

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

筆者曾幾何時,都曾經有一個夢,一個被指是「不切實際」的二次創作音樂夢。筆者很希望用特別的方式,去喚醒香港人的良知,透過二次創作分享感受,以時事入曲,諷刺社會時弊,為充滿壓力的香港帶來一點全無違和感的聲音。不過,筆者這個被指是「不切實際」的夢想,總是會被家人看不起,他們可能會問:「你的改詞是否可以用來牟利的?」,甚至質疑筆者為何要花時間在改詞之上。

在筆者擁有這個夢想之前,曾經在小時候學過彈琴;可是,因為筆者的家人太保守,最終迫使筆者放棄彈琴。自此之後,這個音樂夢就是如此的消聲匿跡。在現實中,筆者往往會被家人看不起,指筆者沒有創造力,只是如一般的「毒男」般,陶醉於網絡的漩渦之中。慶幸的是,筆者不是那些沉迷網絡遊戲的一群,有時筆者會想想如何在網絡上有所貢獻,結果筆者選擇了二次創作。

在2003年,香港爆發了沙士,筆者當時不用上學,在家中上網時無意中發現有網民改編了一些二次創作歌詞去諷刺沙士事件,以至是高官處理沙士事件不力。由於歌詞內容非常應景,且令筆者有所共鳴,自此之後,筆者便開始萌生了改詞的夢想。

在這數十年以來,筆者像很多人一樣,很努力地讀書、升學、工作。曾幾何時,筆者曾經發表過一些二次創作歌詞;但因為當時筆者詞窮,把歌詞改得太爛,結果無人問津,甚至被其他網民恥笑。結果,筆者便把那夢想埋藏起來,不願和別人分享。

直到2010年,筆者無意中在網上看見有網民演繹時事二次創作歌曲,歌曲內容非常有趣逗笑,同時亦令筆者更透徹地了解時事。當時筆者於是在想:「我可以好像他們一樣,有自己的作品,令更多人欣賞到嗎?」經過一番思索之後,筆者便開始努力研究填詞,參考別人的填詞,然後自己不斷嘗試填寫一些作品。在數年之後的2013年,筆者其中一首諷刺四川地震的改編歌曲《亡川》獲得當時是面罩歌手的龍小菌演繹,眼見筆者的成果獲得別人賞識,實在令筆者感動得難以用筆墨形容。

自此之後,筆者開始逐步提升自己的填詞質素,並曾經向不少知名網絡填詞人「取經」。就在此時,高登討論區發生了「613事件」,不少討論區會員被無故封殺,並逃到剛成立的膠登討論區裡;之後膠登便開始發展自己的網絡文化,以至是發展屬於自己的「膠登音樂」。筆者就在此時加入膠登,成為真正的「巴打」,開始展開筆者那被遺忘的二次創作夢。

在加入膠登之後,筆者不斷和其他膠登朋友合作,推出不少改編歌曲,令「膠登音樂」自成一家,成功改變了網絡的生態,亦開始令更多的網民留意筆者的作品,最後更獲傳媒訪問。

筆者的二次創作,雖然不能討飯吃,為筆者帶來可觀的收入,亦不會令無能的官員下台;但當筆者想到二次創作可以得到網民賞識之時,筆者心中感到非常自豪。筆者的二次創作能夠為網民帶來正面的能量,是非常榮幸的事。

香港知名的填詞人林夕,當中的「林夕」,只要把它們上下拼起來,就是「夢」。夢想看似不切實際,但當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其實是很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