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果然係專欄X2 (第1750期)


果然係專欄X2 (第1750期)
2014年12月26日




「TC_ 製作」,想像,創作,堅守真相,為民發聲。

「TC_ 製作」facebook專頁已經開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及facebook,讓大家隨時隨地看!(《TC_ 製作佈告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4年香港大事回顧 - 政治

1. 商台封殺李慧玲,主場落閘被滅聲

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在今年面對極大考驗。曾表示「留守最後一分鐘」的商台名嘴李慧玲,調回《左右大局》只三個月,終於在3月25日被商台滅聲。及後《明報》高層劉進圖被斬,以至是「主場新聞」倒閉,記者採訪被襲等事件,都已經反映了香港的新聞自由,正逐步步向黑暗。

正當我們感到絕望的時候,「主場新聞」在雨傘革命完結之後才復活,變成「立場新聞」;在雨傘革命期間,前「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失蹤,如今重建「立場新聞」,已經反映了「主場新聞」變成「立場新聞」是出於政治原因。

2. 思歪民意漸滑落,齊昕父母極涼薄

居於英國的特首梁振英次女梁齊昕,在6月25日在facebook上傳疑似割脈自殘的照片,自此之後梁振英的家庭關係成為了焦點。

一個治家不好的人,治港就更加困難。梁振英在今年以來,除了無視民意外,其理解能力亦出現很大的問題。及後梁振英捲入利益輸送醜聞,我們才開始知道,這個特首早已完全失去誠信,亦完全失去了民望。

面對千夫所指,梁振英仍是如此厚顏無恥,盡展其黔驢技窮的語言偽術,甚至借機出外度假迴避民意,不少香港人開始對他心灰意冷,不再對他作任何遐想。及後,他的施政受到多方指責,不得民心。很多人都希望他儘快下台;可是他卻仍戀棧權位,令他繼續成為犯眾憎。

3. 人大落閘賣香港,硬食爛篩選方案

政改方案一直都左右著香港的民主路途,可是港府在政改方案上的假諮詢,引發6月22日民主公投,及後醞釀佔領中環運動。及後港府為政總對外的公民廣場,圍了一道道的欄柵,民意被擋,迫使香港人出來抗爭。

直到8月31日,人大常委在為香港的普選方案下了一道大閘,政改方案從此一錘定音。面對民情被扭曲,終於迫使沉默的中學、大專及大學學生以罷課來控訴那不公義的人大決定。

4. 雨傘佔領起革命,警察濫權極無情

學生的聲音,政府對之繼續無視。警方無理及粗暴的打壓示威的行為,令很多香港人都怒不可遏。一個個的催淚彈,傷害了香港人的心,亦令整個都市一夜之間成為極權國家。

就是如此,接近三個月來的佔領街道抗爭,就是這樣的開始。自雨傘成為了示威者擋掉警方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的用具之後,「雨傘革命」的規模已經形成,並且遍地開花。

警察持續對示威者濫權、濫捕及施暴,令警隊形象盡失;就是這樣,民間監暴團體應運而生。就在同時,藍絲及黃絲之爭亦隨之引發,社會從此步向撕裂的爭端。無奈地,梁振英政府班子至今仍然擁護人大常委那不公義的假普選決定,寸步不讓,令市民推向暴動邊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