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果然係專欄X2 (第1749期)


果然係專欄X2 (第1749期)
2014年12月25日




「TC_ 製作」,想像,創作,堅守真相,為民發聲。

「TC_ 製作」facebook專頁已經開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及facebook,讓大家隨時隨地看!(《TC_ 製作佈告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4年香港大事回顧 - 民生

1. 港鐵故障成習慣,車死黃狗被責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港鐵「犯太歲」,故障真的是異常的多,一個月內可以有數次故障,而令服務受阻。而接二連三的故障,已充分反映港鐵在管理上已經明顯退步。

也許是因為港鐵故障太多,結果有一天,港鐵為了減少服務受阻的時間,結果令一隻原本可拯救的黃狗死於直通列車之下。面對全城譴責,港鐵仍然厚此薄彼,毫無悔咎。時至今天,港鐵由「用心聽,用心做」,變成「講一套,做一套」,也許這就是港鐵的不幸。

2. 自由行成犯眾憎,社會撕裂添民憤

中港矛盾,本來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是,今年的中港矛盾,卻愈鬧愈烈。適逢自由行政策推出十周年,很多香港人都開始受不了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的傷害,引發了新一輪的反蝗熱潮。

「港鐵厚多士」事件的發生,引發更多的社會撕裂,令不少人開始對大陸人產生恐懼,甚至是反感。香港在今年面對大陸劣質文化的侵襲。遍地殘體,遍地水貨客,令社會被矮化,令民生滑落──這一切,就是民怨爆發的導火線。

3. 東北連三堆一爐,好大喜功搏功勞

新界東北超過3億元的前期工程撥款,在眾多的反對聲音下,於6月27日被吳亮星主席強行通過,引來極大民憤,同時亦令立法會失衡,多個好大喜功的項目,好像一些「大白象工程」項目、堆填區擴建,以至是近期的「三堆一爐」,都可以接二連三地在立法會通過。眼見納稅人的錢被落得如此田地,除了憤怒,還有無奈。

香港納稅人的錢,往往會被不當使用,好像高鐵基建超支已是一例。真正有利民生的政策,往往會因為被功能組別所控制,而被拒諸門外。在這個荒謬的世代中,納稅人亦開始反抗,以抗稅行動,向政府作出控訴,表達了對不義政府的不滿。

4. 百物騰貴食水深,地產霸權令人恨

加價,已經不是甚麼令人震驚的大事;也許我們已經習慣,習慣了面對加價,敢怒不敢言。由九巴加價,去到港鐵加價,以至是大大小小的事業都加價,其背後往往基於地產霸權的理由。

自由行搶高了物價,是必然的事實。同時,在地產霸權下,弱勢社群往往會被欺壓。觀塘重建,令一個平民社區一下子變成荒土,開始令人反思香港的發展方向。地產霸權,沒完沒了,它令很多小店消失,令我們的回憶消失;沒有反抗,殘酷的霸權仍然會持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