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果然係專欄X2 (第1748期)


果然係專欄X2 (第1748期)
2014年12月24日




「TC_ 製作」,想像,創作,堅守真相,為民發聲。

「TC_ 製作」facebook專頁已經開放,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讚好!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及facebook,讓大家隨時隨地看!(《TC_ 製作佈告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4年香港大事回顧 - 網絡及資訊

1. 黃色革命佈網絡,絲帶戰此起彼落

在今年初,和平佔中不斷被蘊釀,延至6月22日大搞公投;人大落閘,在9月初引發學生罷課,以及在9月28日開始掀起雨傘革命。這一年,我們開始感受到,網絡風氣變得愈來愈快。

在這段時間,很多網民的facebook頭像,由原本平平無奇的自拍照,逐漸變成學生照;之後亦由學生照,變成黃絲帶,以至是一片黃色傘海;及後有親建制網民引入藍絲帶以示支持警察,結果黃絲派及藍絲派就不和了,罵得熱烘烘的。

時至今天,雨傘革命以另一方式延續;不過,這場絲帶戰又怎會如此落幕?當「鳩嗚」開始之時,就是抗爭轉化的時機。絲帶戰引發unfriend潮,社會撕裂醞釀,關係開始緊張,這場網絡戰爭,仍然會持續下去。

2. 港鐵潑婦厚多士,中港矛盾人人知

一場港鐵車廂罵戰,令那位被指是來自強國的新移民潑婦,成為千夫所指。她一說「厚多士」、「洋蔥圈」、「菜肉」等詞彙,就令人感到非常肚餓。而剛才提到的「食物」,亦變得愈來愈渴市。

數以萬計網民都收看過的罵戰片段,引發創作熱潮,而那位把「厚多士」潑婦畫得維妙維肖的漫畫家──名為Alice的「許許許」──亦因此事令在「香城怪異錄」創作的「厚多士」漫畫大受歡迎,激發起她在書展中推出《全城厚多士》。

時至今日,「起底文化」仍是如此熾熱,時下香港人已隨身袋了一部手機,一有事就會拍片作證,令肇事人身分曝光。經過「厚多士」事件之後,也許這樣類似的事件將會繼續發生。

3. JFung Remix狂惡搞,神剪soundbite再翻炒

仍記得「Apple男」嗎?仍記得那個大家在Apple網站訂iPhone成功之後都會見到的「Apple男」嗎?

沒錯,那個……眾網民訂不到iPhone 6,而被惡搞成被「打」到口腫面腫的「Apple男」……就是他,JFung──一位創作出《你厚多士》、《一口「梁」氣》、《四點鐘許sir》及《阿銀的夢想》等remix歌曲的網絡二次創作紅人──Jacky Fung。

能夠把CY太太的言論剪接成「齊昕的母親,無知,涼薄」,同時亦能夠把「厚多士姐」及「阿銀」的夢想改寫得令人不得不驚訝,唯有JFung的「神級」重組句子,才可實現。這些「神剪」soundbite,配上節奏澎湃的音樂,可謂色香味俱全。

除了JFung,大玩遊戲機式創作動畫的「DDED」,由諷刺時弊,去到「抽水」植入式廣告,已經成功把惡搞達到「神級」境界。沒錯那就是二次創作的力量,亦非一般創作能媲美的力量。

4. 罪與佛惡搞改歌,弘揚佛法創意多

仍然記得去年聖誕,有人送了改編流行曲作為禮物;不過,這份禮物卻非常奇怪,改編流行曲的內容,全部均以弘揚佛法為主,自此之後,高登便在今年初掀起「罪與佛」惡搞改歌熱潮。

這場熱潮,延續了數個月;就在此時,有一位「神級」網絡歌手出現了,他有個很霸氣的名字──「中產地盆佬」。「中產地盆佬」的歌藝,真的不容小覤。他主唱的《香繼續燒》、《你的名字我的法事》,令人感受到「天王級」迫真的視聽效果。

「罪與佛」改歌熱潮,令網絡上的二次創作帶來色彩,可謂百花齊放。由一個「有聲」的帖子,變成一段二次創作歌曲的MV,只是用了數天的時間。這種創意真的值得大家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