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果然係專欄X1 (第1735期)


果然係專欄X1 (第1735期)
2014年1月26日




新年新改革,《果然係專欄》堅守信念,繼續為真相,說真話,行公義,為民發聲。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即日開始,正式改名為《提思茶座佈告欄》,繼續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佈告欄》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罪與佛》與二次創作

一直以來,筆者都認為二次創作是一個百花齊放的創意大熔爐。

在過去數星期內,《罪與佛》的二次創作熱潮,已經遍佈香港所有網絡社群,由facebook以至是高登,都掀起了佛教改歌的創作熱潮。一件本來是由網民在聖誕派對交換禮物而創作的惡搞手工作品,卻逐漸演變成一系列改歌,以至是不同概念的實物,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這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惡搞,可以追溯至2011年因高登會員「老衲」(「老納」)及「貧僧」的出現而引發的「老衲大碟」惡搞熱潮,當時不少作品都是用來影射有關會員,及後有關歌曲加入了佛教元素,大大改變了這惡搞的觀感。

如今《罪與佛》的熱潮,由一首歌,發展成一隻虛構大碟,甚至出現惡搞廣告,都只有數天的時間,這可以說是一個傳奇,是二次創作的傳奇。從事二次創作人,從來都不求回報,為的只是引起網民共鳴,反映社會及生活百態,而那就是共享創意的精神;不過,如果有人借二次創作來牟取利益,把網民的創意據為己有,便會違背共享創意的本意。

以往以商業用途使用的音樂,固然要繳付版權費,但音樂的價值,亦不僅僅只有商業的價值,流行曲作為一個地方的文化象徵,代表著的可能就是青年人的理想,亦可能是一個城市的集體回憶。為此,我們希望版權持有公司不妨考慮一盡企業社會責任,容許更多以承傳文化為目的的非牟利活動使用流行曲,以推動音樂發展,與市民共享社會成果,同時扶助創意工業的發展,以回饋香港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