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8期)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8期)
2013年12月24日




即日開始至12月27日,2013大事回顧系列足本送上!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3年香港大事回顧 - 政治

1. 左右派膠齊拉鋸,頻繁罵戰俱重傷

有些人討厭政治,甚至對政治敏感。自從經過多年的示威、遊行及集會之後,有人意識到,香港人真的不能再靠「和理非非」的方式,去爭取香港人的權益。

政治本來就是醜陋的,自社民連內訌、人民力量內訌之後,泛民主派早已分成溫和派及激進派。就在今年3月30日,網絡電台「香港人網」宣佈倒閉,並在6月1日換來了全新的「謎米香港」網絡電台,可是,它的知名度卻已不再,並失去了不少人民力量的支持者。

在今年,泛民的分裂比起去年惡化了,這是毋可置疑的。相關的罵戰愈來愈頻繁,難免會令泛民的團結力量被削弱。在本土意識抬頭之時,不少香港人都厭倦了中國式政治,已經開始找回香港的核心價值。很多時,有人說要和諧,要包容;然而,有人借此抽水,欺騙支持者的感情,卻是令人齒冷。

這些零星的罵戰,也許仍要持續一段長時間。


2. 四川再現大地震,呼籲捐錢無人理

今年4月20日,四川的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馬邊溝發生7級大地震,造成接近200人死亡,過萬人受傷。是次的地震,令不少人回想起五年前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回憶。

回想起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捐款爭議,一直都為人詬病,時至今日,不少香港人認為,當年港人「被捐款」,換來的是捐款被侵吞,結果香港人拒絕捐款予四川的聲音卻愈來愈大,以往的甚麼「血濃於水」、「一方有難,各方支援」的言論,便因此而成為空話。

好像在地震發生之後,曾經在網絡上流傳,由龍小菌主唱的網絡改編歌曲《亡川》(原曲為已故歌手陳僖儀主唱的《忘川》),便正好道出了四川地震當中不少黑暗的現實。善心被出賣,突顯中國地方政府的貪污問題,令災民不能得到救濟。

錯誤永遠是重覆地發生,我們不能再再次犯上這個錯誤。有些時候,金錢應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總好過落在貪官手上。


3. 茂波謬事盡是恥,囤地過後當無事

「波兒,波兒,波兒,又再說謊啦!」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繼被指逃稅、醉駕及搞劏房事件之後,於今年7月被揭發其家族持有新界東北古洞地皮,因而令陳茂波多了「囤地波」的惡名,事後陳茂波找其妻子「頂包」。

陳茂波受盡市民非議,都仍是厚著臉皮,可謂無恥到極點。在此之前,不少政府官員不斷被揭僭建,足以令政府聲譽及民望盡失;如今陳茂波再次惹人非議,突顯其沒有政治智慧。

一個囤地風波,就已經令陳茂波陷入誠信危機,為梁振英的特區政府帶來另一次政治風暴,可算是今年政府的其中一件嚴重的醜聞。當然,最終此事仍是不了了之,但市民對其的印象,早已因此事而根深柢固。


4. 和平示威遭打壓,警方濫權極醜惡

今年香港太多荒謬及不公義的事,嚴重破壞民生,由電視發牌風波,以至是七一遊行,都已經有不少市民參加。時至今年,參加遊行示威的人愈來愈多,不過警力卻同時是愈來愈大,而且卻有出現多次濫權及過分使用暴力的情況。

警方濫權的問題,早在李克強訪港之時已經出現;然而,自此之後,每有重要政要人物來港之時,都必定會草木皆兵,找來大量警力,去保護要政要人物。暴力,就是在警方濫權之下醞釀的,有些人老是要把和平示威妖魔化,最終要令和平示威變成暴動。

香港,真的病得很嚴重,也許香港的警權實在太多,一般的市民也受到多番打壓;而警方極醜惡的面目,亦愈見明顯。我們的香港,已經荒謬到連集會及示威的權利也要被政府封殺,反而共膠的集會及示威卻暢行無阻,盡顯政府偏聽民意的事實。


5. 準備好佔領中環,出來行預定要還

佔領中環,蓄勢待發。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今年1月提出了「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以下簡稱為「和平佔中」),及後於今年3月27日正式啟動。

有建制人士往往會認為佔領中環是過於激進的暴力行為;然而,事實上,「和平佔中」一直都宣揚和平抗爭的訊息。「佔中」不是甚麼破壞的行為,反而它卻可成為一種抗爭方式。不過,「和理非非」式的「佔中」,已經令人非常反感,反而更直接的「佔中」活動,才是最有效的抗爭方式。

所謂「出來行,預定要還」,政府欠了市民一個期望,空頭支票已開過無數張。真普選無期,只有虛假的篩選,只有流於表面的假民主,結果一個又一個的庸官被選出來,弄垮我們的香港。

討厭政治的朋友,看來是時候要反思一下。如果連一個表達真正民主的意願都被剝奪,最終會令香港人成為黑暗政治下的傀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