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7期)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7期)
2013年12月23日




即日開始至12月27日,2013大事回顧系列足本送上!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3年香港大事回顧 - 民生

1. 梁振英禍港連連,神憎鬼厭盡展現

在今年,香港真的特別不祥,因為梁振英真的是一個不祥人。

自梁振英成為了特首之後,香港真的多了很多災難,他的班子走了一個又一個,負面新聞極多,加上他不得民心,時常「表演」其「語言偽術」,結果他一落區就被不少人窮追猛打,最後更要被人投擲「路姆西」狼公仔發洩。

也許大家已經明白到,梁振英的「語言偽術」已經愈來愈出神入化,由隱瞞僭建,以至是包庇犯錯官員,都無一不令人憤怒。梁振英的落區,往往令人討厭,一直都被很多人形容為面子工程。他所落區之處,都一定會有市民去狙擊,結果卻要出動大量警力,去為這個被市民稱為「行騙長官」的特首護航。

我們相信,沒有人會同意一個如此不思進取的政府;而政府的民望每況愈下,其實已經反映了,香港人的憤怒已經達到了臨界點,炸彈總會有爆發的一天。


2. 碼頭工潮大罷工,勞工怒憤齊爆發

一場在3月28日開始的葵青貨櫃碼頭工潮,為香港工人和地產霸權抗爭展開序幕。碼頭外判工人盡訴其工作的苦況,反映了時下勞工政策的弊病。這個為時40日的工潮,完全地反映了香港社會運動的雛型,對及後的工潮影響非常深遠。

在這段工潮當中,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團結,看到了地產霸權如何把普通市民的利益壓搾。自此之後,工潮已經社會運動化,很多工會都開始關注到勞工法例制度的問題。與此同時,亦有網民發起杯葛無良地產商的產品,結果吸引很多網民支持及參與。

到了最後,工潮平息了,並不代表事件就此完結,因為現時不少勞資糾紛亦仍在發生著。是次的罷工,亦給予打工仔及老板們的一番反思。


3. 巨型充氣浴缸鴨,難洗港人心中傷

一隻美麗奪目的黃色巨鴨,歷史性地於5月2日至6月9日在維港展出,為市民帶來正能量。當時引起全港網民陷入一片「追鴨」熱潮,不少藝人甚至帶頭與鴨合照。

大家有否曾經與它相遇呢?一隻浴缸鴨,勾起很多人的兒時回憶,令人更加懷緬過去。縱使它曾經有漏氣的時候,但它已經成功令網民有了話題。

今年的確有很多生離死別,不過,這樣的心靈創傷,並非一隻浴缸鴨可以醫治到的。黃色巨鴨的魅力,由香港伸延至中國及台灣,而這亦是唯一香港人今年開心的時刻。


4. 深層矛盾現分化,中港爭拗停不了

大陸化已經成為了今年最令香港人擔憂的問題。一次又一次的奶粉荒,令香港的準媽媽們很傷腦筋。由水貨活動、搶奶粉、搶學位,以至是到處出現的簡體字,加上綜援放寬至新移民可領取等,反映了香港已遭到大陸劣等文化的入侵。

不少「左膠」及「大中華膠」,一直都鼓吹包容,要香港人不要去歧視新移民,不要去歧視大陸人。時至今日,劣等的大陸新移民,奉旨要香港人養他們,而其惡行早已影響香港人的生活,令不少香港人對他們的觀感極差。這些新移民被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標籤成「新香港人」,而「新香港人」卻被形容為推動香港發展重要力量,可是,這些「新香港人」,早已把香港的核心價值蠶食。

在網絡上盛行一時的二次創作歌《進擊的蝗蟲》,已經充分反映了香港人已不能再容忍大量大陸人來港搶奪香港的資源,因而醞釀出來的本土意識。


5. 五毛群起批鬥之,皆因一個林慧思

林慧思,一位很平凡的老師,因為一段於2013年7月下旬於YouTube流傳的影片中,怒罵正執行職務香港警察,被一眾五毛黨進行起底及網絡欺凌。事件亦由一網絡片段引發的事件,演變成一場支持和反對建制團體的政治角力。

道德塔利班之所以可以如此的群情激憤,就是全因為林老師的一句粗言。林老師被妖魔化,被打成「誤人子弟」、「枉為人師」,令其身心受創,令她不敢回校進行教學工作。

香港真的病了,警察濫權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也許真正教壞人的,是極醜惡的香港警察,以至是整個無能的香港政府。可是,五毛黨的批鬥,正好反映他們鏟除異見的野心,進一步把他人的形象及事業破壞,從而令反對他們的人屈服。

林老師自被批鬥之後,一直都不能恢復教書職業,長期「被放假」。時至今日,這樣的陰霾,仍是沒有散去。


6. 電視發牌起風波,黑箱作業成大錯

很多香港人都有一個夢──電視夢。

如果說,我們只能免費看TVB及ATV,那只是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香港人沒有選擇,連免費電視也不能選擇。唯獨香港電視網絡,以自家製作的劇集及資訊節目,成功打動了很多香港人的心,令不少香港人非常期盼。

可是,香港政府今年辜負了不少香港人的期望。在今年重陽節過後,傳來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的壞消息。王維基花盡金錢,卻換來了這殘忍的結果;結果TVB及ATV受盡千夫所指,被不少市民離棄。「一男子因素」,黑箱作業的審批程序,都令不少香港人非常不忿。

《東張西望》在香港電視網絡免費電視牌落空之後,高調打壓及抹黑,引來不少網民憤怒,最後TVB的台慶被杯葛,遭網民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來贈興,結果此事被壹傳媒報導之後,卻換來壹傳媒被TVB封殺的命運。

雖然香港電視網絡最終失落了免費電視牌照,然而在12月20日,我們收到了遲來的聖誕禮物──香港電視網絡以流動電視的方式推出,並於明年7月1日正式啟播。香港人終於都有選擇,希望我們在未來不是只看TVB及ATV,還有香港電視網絡的HKTV。


7. 大角咀有碎屍案,九龍城有「拐嬰」案

悲劇,令今年添上了陰霾。由全城尋親,到全城尋嬰,由希望變成失望,變成天倫之劫。冷血的碎屍兇徒,加上一個狠心的媽媽,便成就了這些悲劇。我們在想,家為何物?

在全城尋人之時,一群網民憑著抽絲剝繭,落力推理,最後水落石出。可是,我們最終都被愚弄,同情心遭欺哄,除了悲涼,看到的還有可怕──香港人終於都完全地見證了人性最醜陋陰暗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