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6期)


果然係專欄X1 (第1726期)
2013年12月22日




即日開始至12月27日,2013大事回顧系列足本送上!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3年香港大事回顧 - 網絡及資訊

1. 二次創作抗惡法,從新演繹為維權

版權往往是一個令創作人頭痛的問題,不過都莫過於在今年初爆發的LV版權風波,結果引發網民群起狙擊LV。

二次創作是香港網絡最主要的產物之一,繼去年重新掀起二次創作熱潮之後,今年版權惡法又再來臨,有關戲仿的諮詢,為香港網絡界帶來白色恐怖。不少網民再一次擔心二次創作會再次被扼殺,連分享也會有機會牴觸版權法例,這些情況都令人感到人心惶惶。

改圖及改歌,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香港人壓力比較大,只有適當的惡搞,才可以調劑身心,舒緩壓力。可是,今年在YouTube接二連三有不少熱門的二次創作影片被「河蟹」,甚至連作者也被封鎖,更顯得版權惡法的陰霾仍然存在。

有關戲仿的諮詢,被不少網民批評為魔鬼在細節。如今這個諮詢風波,卻牽涉到同人創作,以至是連分享影片截圖及遊戲截取影片也受到牽連。及後一些二次創作歌隨之而生,當中龍小菌主唱的《毒酒》二次創作改編歌《戲仿》,正好把今次的諮詢形容得非常貼切。

香港人的創意,真的是無限的;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應珍惜這些創意空間,捍衛屬於我們的二次創作的權利。


2. 進擊文化大巨人,力抗蟲禍護香港

今年日本動畫《進擊的巨人》,自動畫自於今年四月起播放之後,隨即風靡全球,蔓延整個香港網絡。《進擊的巨人》描述的內容,被指貼近港人面對的政治處境,因而大獲網民好評。而網上亦衍生了不少有關《進擊的巨人》的二次創作,亦有人把有關故事改編,以反映現實的香港社會,並獲得不少網民認同。

今年最早出現的《進擊的巨人》二次創作,就是其主題曲,由邵子風及龍小菌合改的《進擊的潮州佬》,以至是反映蝗禍的高登音樂台作品《進擊的蝗蟲》,都已經充分反映《進擊的巨人》已經成為了「萬能key」。

「黎明跌落河,邵逸夫經過」成為有趣的冷笑話,同時「蝗蟲的侵佔,腐蝕這都市」亦反映了香港的現實。《進擊的巨人》的政治隱喻,是無人置疑的。其影響之深遠,已顯而易見,不少人開始濫用「進擊」,繼而成為了衝動派;有時有些人為了「進擊」,是可以去得很盡。

這可算是一個最經典及最具影響力的動畫,因為它已成為了進擊文化的大巨人,同時亦成為了對抗蟲禍的標誌。然而,時至今日,中港矛盾日益加深,加上終審法院的判決開了壞先例,令新移民來港濫用綜援,把香港人的福利搶奪了。

要對抗這種赤化,真的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


3. 告別面具現真身,龍小菌從新出發

一個很平凡的香港女生,於前年開始,在網上經常翻唱別人的歌,甚至替網民演唱二次創作歌;直到去年開始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戴上奇異的面罩,用歌聲去表達社會現實,令觀眾及旁人用耳朵感受其音樂,而她就是龍小菌。

在去年的回顧中,我們早已提及龍小菌,當時《誰可聽我唱歌》為其代表作。小菌當時因擔心被人認出而失去教職,結果便一直幪面示人。然而,今年小菌決定在她生日當天,脫下那戴了差不多一年的面罩,表露真正身份,結束歷時約一年的幪面生涯。小菌的真面目,換來不少掌聲,場面令人感動。

小菌這個決定,是基於一個失聰的歌迷而得出來的啟發。小菌真身曝光後,獲得不少廣告商青睞,同時亦獲得一份兼職補習老師的工作,讓她重操故業,同時亦實踐了她的音樂夢。在這個改變背後,小菌一直受盡旁人白眼,被人品頭論足;雖然如此,但小菌的歌聲仍是沒有改變。

二次創作一直都是小菌的專長之一。在今年開始,小菌的二次創作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但其創作意念及本質是不變的。改編自《忘川》的《亡川》,我們又聽到小菌的歌聲,直到小菌展現真身後,亦不忘關心時事:她參加七一遊行,道出很多人對真普選的訴求;當中自己曾經唱過的《毒酒》,被網民改成《戲仿》,以反映有關二次創作諮詢的現實;而《崖上的波兒》改編歌《瞞騙的波兒》,亦道盡陳茂波局長的醜陋。

這個由網絡唱到街頭,由街頭唱到樂壇的年度網絡人物,是一個由網民創造的奇蹟。經過多月曝光後,小菌終於正式成為職業歌手,最近更推出其第二張個人大碟《樂園》,當中的歌曲更反映了她的個人經歷。我們期待未來的龍小菌,會成為香港樂壇中的益生菌,為香港注入更多正能量。


4. 小事化大成常態,網民力量更強大

一個港女掌摑一個跪地男,在眾多網民的轉載下,成為了YouTube猛片。一個港女因不滿別人派的利是金額太低而向別人「聲討」及咀咒,成為了犯眾憎。有些很普通的事,只要有人知道,就會傳之千里,猶如病菌般散播。

現時facebook已經發展得愈來愈進步,只要有網民,就會有聲音。只要有不公義及荒謬的事,就會一傳十,十傳百,萬人皆知,令一件小事成為國際大事。高登討論區的起底文化,自去年開始已經滲入facebook;因facebook需要用真名登記,加上有些事主並不太注重自己的私隱保護,結果有很多事主就被別人輕易地起底。

請不要小覤這些起底現象,因為今年有不少案件都是因為起底而被偵破的。好像備受爭議的台灣奶茶代理騙色風波,以至是比較近期的九龍城女嬰被拐案,都是由facebook及高登討論區的網民起底的成果。

網民力量的強大,足以令一個平平無奇的人被推上神檯。好像發起反國民教育的學民思潮,以至是林慧思老師事件,都足以反映網民輿論具有很大的殺傷力。


5. 膠登復活創新天,昔日高登不復見

想當初,我們始終認為,高登是一個傳奇。然而,今年這個傳奇,因為林祖舜荒誕的管理下,卻開始被改寫了。

6月13日,是高登討論區最黑暗的一天。在這天,大量高登會員因為被指發表疑似誹謗言論,而慘被封殺,超過500人被趕絕,至少400多個帖子被刪除。這樣的現象,令不少高登會員感到意興闌珊,紛紛離去,轉投在6月14日重開的膠登討論區,不少前高登會員,便成為了膠登的難民。

以往膠登只有惡搞,以及是低質會員,時至今天,它復活了;而膠登的出現,便已經令高登不再獨大。多了競爭,便自然多了很多聲音。膠登重開初期,只有零碎的會員,時至今天,膠登已經發展到有自己的「膠登音樂台」,同時亦掀起了其獨有的「蕃茄文化」,這可算是一個奇蹟。

這個被形容為「高登方舟」的膠登討論區,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它的形象始終都是簇新的,並不很多眾人所知道的,為此只可以靠網民才可令它成名,爭取多點上報的空間,令膠登得到間接的宣傳。當然,不要忘記那些年的高登。


6. 雅虎部落被處死,MSN告別銘記

今年香港網絡界出現了不少大改動,有新的網站服務加入、合併,卻自然就有舊網站服務要沒落,甚至倒閉。好像陪伴了大家多年的MSN,最終被Skype吞併了;而服務港台網民只有數年的Yahoo! BLOG,今年年末就要倒閉。

自從網絡上出現了facebook之後,不少網民已經開始改玩facebook,原本自架網頁的網民,也紛紛改往facebook寫網誌,分享自己。網誌的出現,亦令新一代的網民不再單靠自架網頁維生。

網誌本身亦有其發展的空間,不過Yahoo! BLOG卻因為其社群化,敵不了facebook,最終只能隱退及結業收場。由網存倒閉,直至網誌倒閉,雅虎前後都用了不少時間及精力。

MSN自今年之後,已經成為了回憶,因為WhatsApp、WeChat的出現,令MSN缺乏了用家,最終要由Skype延續它的使命。不少網民對此感到可惜,認為它已被人遺忘了。


7. 蘋果新品炒不起,此刻突破無傳奇

蘋果公司過去都一直在創造傳奇,喬布斯去世之後,蘋果公司的改變似乎已經愈來愈大。當中包括了創新設計的iOS 7,以及是iPhone 5c及5s、iPad mini retina及iPad Air。這些全新的蘋果產品,功能上只有少許改進,加上有關蘋果產品在中國開售,因此這類產品在今年卻是炒不起來,利潤很低,不少炒家們似乎已經中伏。

喬布斯留下了創意及概念,可是這些概念卻不太持久,最終只能在小節上作出更新。不少當年炒蘋果新品的炒家,如今再借此撈一筆,已經愈來愈難,加上手機無限上網計劃漸成歷史名詞,結果很多人都開始慨歎,認為蘋果公司已沒有足夠的推動力。

將來蘋果公司仍會一些新產品,不過它的吸引力,似乎已經大不如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