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712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712期)
2013年9月29日




《果然係專欄》攜手傳遞,伴你十載;《果然係專欄X1》,10月5日開始,繼續接力。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垃圾徵費,阿茂整餅,政府「掠水」詭計

垃圾徵費早在去年由前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提出,並開始醞釀。這個仿效海外地區的廢物徵費政策,原意是為了減少廢物棄置;然而,事到如今,具體徵費方案仍是糊里糊塗,當中不少方案全部都是不利民生,大大增加市民財政負擔。

我們只能說,整個垃圾徵費計劃,本身就完全是垃圾,「阿茂整餅」,只有「掠水」才是真正目的。垃圾徵費之後,那些錢會用在何處?市民一旦不肯繳費,走數又如何?市民天天都要強迫被接收銀行、保險及其他廣告推銷信件,令垃圾大大增加,又如何?垃圾被隨街棄置,群眾在垃圾徵費實施前,恐慌性大量製造及棄置垃圾,又如何?庸官及貪官奢華地浪費,又如何?

本來是一個減少廢物的計劃,卻淪為政府「掠水」的工具,根本無助促進環保。正如之前實行的膠袋徵費,卻已經助長大量環保袋及紙袋的浪費,而這些徵費的用途及去向,卻是不明不白,變相加價。這個如此不理民情的冷血政府,把環保政策搞得愈來愈失敗,只把外國的例子照搬,完全沒有考慮過可行性,以及實施上的困難,就想蒙混過關,把這個三不像的垃圾徵費硬闖過去。試問我們會接受如此爛的方案嗎?

要解決垃圾處理問題,當然是要由源頭減廢著手。這個明知故問、眾所周知的道理,偏偏就是只有這無能的政府未能明白。其實,工業及商業活動所製造出來的廢物,比起市民製造的廢物還要多。把家居的垃圾徵費轉嫁於市民身上,只是勞民傷財,不治標本。大陸人來港製造更多的垃圾,難道又要市民付帳嗎?

如此的不治標本之策,再諮詢下去,只會製造更多的垃圾──其實印製諮詢文件都要用很多紙吧!垃圾徵費只是表面上的假環保,只有「掠水」養肥庸官為實,最終只會製造更多社會問題及深層次矛盾,以至是令貧富懸殊問題惡化。一句到尾,都是撤回垃圾徵費爛方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