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709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709期)
2013年9月10日




提思茶座facebook專頁即日起正式開放,專欄、二次創作同步看!請即上 http://www.facebook.com/TC.Production.HK 吧!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荒謬的偽保育,留頭不留尾

香港的保育政策,一直都是為人詬病的。不少珍貴的文物,以至是一些非常罕有的地方,往往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變得陳舊、過時,開始被人淡忘,最終只有消失一途。

經歷過那些年中環碼頭、皇后碼頭及龍尾的抗爭之後,不少市民都開始意識到保育的重要性。然而政府對於保育的思維,卻流於表面上的保育,而卻廢掉其本身的實用價值,令保育的價值完全失去。

好像最近九巴與康文署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合作搞的古董巴士展覽中,九巴竟然把一輛被稱為「長牛」的丹拿E型古董巴士的車頭斬了下來,而其車身卻被廢掉,既不能行走,也不能載客。這輛只有車頭的所謂「巴士」,猶如被斬首示眾般,只能供人觀賞,其歷史價值蕩然無存,被淪為一團廢鐵般的垃圾,連標本都不如。

大家看了之後,也許應該會覺得很荒謬;因為香港政府的保育政策,是非常失敗的。只是由古董巴士的保育一事中,我們已經知道,英國及澳洲在這方面就非常成功,但在香港卻是很失敗。很多曾經在香港行走過的部分「熱狗巴士」,它們在退役之後,可以被運去英國及澳洲等地方繼續服務,載人行走,展現它們最後的光芒。如果說要在香港保留一輛珍貴的已退役舊巴士,就真的可謂價值不菲,只是維修及保養的成本,就已經是天文數字;而最終的結果,就是令很多有心人卻步,望而輕歎。

如此殘酷的事實,就已經反映了政府是沒有誠意去搞保育的。如果一樣東西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就自然會有人想盡方法去留住它。抹走了的東西,就是會沒有了、消失了;失去了,就永遠都不能挽回。

觀塘市中心要拆了,要重建了,傳統的攤檔、食檔沒有了,市建局為了減低因為重建而令其特色失去的影響,便想出那些偽保育來,只用一小撮地方去維持其特色,但其他地方卻淪為千篇一律的酒店、住宅及商場,令觀塘再沒有它的特色。

陳年樹木被蛀了,塌下了,偶爾時有發生。只是保護樹木,就已經涉及了康文署、食環署及漁護署三個政府部門。他們互相卸責,不去正視陳年樹木的價值,結果就是令那些古樹消失了,絕種絕跡。

郊野公園是香港的天然資源,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似乎已經虎視眈眈,看準了郊野公園的地皮,開始想向郊野公園開刀,把它們變成一式一樣的住宅。為了解決居住問題,政府可以不去限制自由行,反而要犧牲香港人的公共空間,去討好不斷增加的雙非人口的訴求。

這樣的保育,留頭不留尾,算是甚麼保育?由以上這些事看來,政府對保育的概念,已經完全變質──這就是荒謬的偽保育,只是做戲誤導市民的假保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