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706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706期)
2013年9月1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雅虎的沒落

在8月30日,雅虎(Yahoo!)作出了一個震驚網絡界的決定──把Yahoo! BLOG及無名小站網誌服務關閉。在今天開始,中國雅虎消失了,被淘寶網完全取代。由此看來,這已經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了。

想當年,雅虎成為全球的巨擘,網站排行數一數二。然而時至今日,facebook及谷歌(Google)取代了雅虎的地位。過去數年,雅虎先後把「Yahoo! 相簿」、「Yahoo! 公事包」、「Yahoo! GeoCities」、「Yahoo! Video」及「Yahoo! 討論區」關閉了,令雅虎愈來愈萎縮,失去了昔日的光輝,也許這是雅虎的定位失敗而起的。「Yahoo! 相簿」轉型為Flickr,「Yahoo! 公事包」不敵時下的雲端檔案寄存服務,「Yahoo! GeoCities」不敵網誌的流行,「Yahoo! Video」被YouTube打敗了,「Yahoo! 討論區」凝聚不了用戶……這一切都令人對雅虎的服務心灰意冷。

目前雅虎的新聞網站、知識答問平台,以至是電郵服務,在全球已有不少網民使用,這類服務暫時仍可維持。可是,雅虎其他的服務使用人數卻大幅減少;好像已經被facebook打敗的「Yahoo! 聯盟」、已經沒有太多人重視的「Yahoo! Messenger」,以至是已經淪為線上遊戲商分類網站的「Yahoo! GAMES」,已經失去了昔日的光輝,注定要被社會淘汰。

有人說,Yahoo! BLOG及無名小站網誌服務的關閉,是代表網誌服務的沒落。對於這種情況,筆者作為網誌用家,並不太苟同。網誌始終仍有它的存在價值,如果不是只靠本身的社區網絡來拉攏人氣,那麼這樣的網誌,其實是不會被倒下的。

也許雅虎的沒落,就是因為雅虎未能成功依靠本身的社區網絡來創造價值,就連雅虎本身也要屈服於facebook。雅虎在facebook開設的專頁,就已經反映了雅虎這個自家的社區網絡,已經快要消失殆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