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97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97期)
2013年7月15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集體抄襲大醜聞,校本評核害考生

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同日亦揭發了現代書院有文憑試考生集體抄襲,肇事考生被取消中文科成績。今次的抄襲事件,正好反映了自「三三四學制」改革之後引入的校本評核機制,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缺失。

在舊制中,考生不用交甚麼專題報告,只是集中應付考試。然而,校本評核的出現,卻大大增加了老師及學生的壓力;而考生要好像大學生般,要繳交大量的論文及研究專題,令考生不能集中精力操練題目。

校本評核的原意,是為了反映考生的能力。然而,當前的校本評核,不能針對學生所學的功課進行練習,令考生無所適從。今次的文憑試考生集體抄襲事件,除了反映校方教導無方之外,亦反映了有考生為了爭取時間操練題目,不惜鋌而走險。

一間補習社出身的學校,把學生訓練成應付考試的機器,根本無助學生發揮他們的所長。不少沒有定下目標,找不到、亦不能發掘他們的長處的考生,往往便會被那些補習社牽著走。

多虧我們偉大的吳克儉局長,把香港的教育制度搞到一塌糊塗。當前本港大學的學位已被不少大陸人侵佔,令本港應屆畢業生爭取入讀本港大學培添困難。如今的校本評核制度,已經困擾不少考生,而校本評核的成效亦已經受到質疑,長此下去必定會衝擊香港的教育制度。只有取消校本評核,才可令考生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令考生認清自己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