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95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95期)
2013年7月12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網絡23條」重臨,惡法分拆上市大陰謀

在去年,因為一眾議員發起的拉布戰,終於叫停了被俗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如今這「版權惡法」又再用另一種形式再來諮詢了,不少人都人心惶惶。

政府在早前已推出了《在版權制度下處理戲仿作品》的諮詢文件。簡單來說,這諮詢文件即是要我們去決定二次創作的生死。二次創作涉及的其中一項,就是「戲仿」,亦即是向原作致敬。網絡上的改歌、改圖,充分反映了網民的創意,若果版權法干預了這些「戲仿」作品,亦即是扼殺了這些創意的出現。

舉個例,在去年南丫島海難發生之後,「山卡啦」把謝安琪的《大愛感動》一曲,改編成《大愛香港》,以悼念海難中的罹難者。「G大調」唱出該曲的MV首次被上載至YouTube之後,卻遭環球唱片公司以錄音版權問題為由,把該曲的MV移除。

這反映了甚麼呢?沒錯,這正正就是在預演「網絡23條」實行之後的結果。「戲仿」只是一種表達意見及訊息的方式,如果它受制於版權法,即是意味著香港網絡上的二次創作將會因為版權問題,而受到很多限制,窒礙了思想的表達。在嘲諷的同時,卻要承擔刑責,而這是我們不希望見到的事情。

市民的表達自由是無價的,而二次創作卻為此帶來一個公開的平台,可以讓意見以另一種形式展現出來,從而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二次創作的生死,就是在於那《版權條例》的修訂。如果《版權條例》的修訂不能保障二次創作人免受刑責,那便會為二次創作人帶來很多煩惱,迫使他們放棄二次創作,令香港失去這種另類創意的動力。

正因為此,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版權惡法」,反對「網絡23條」重臨。如今的諮詢,是惡法分拆上市的大陰謀──因為諮詢的成果如何,我們最終也難逃《版權條例》被修訂的命運。大家要明白,這種模稜兩可的假諮詢,只會令「版權惡法」借屍還魂,蠶食我們的創作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