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94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94期)
2013年7月9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龍小菌」與核心價值

近來,在港鐵站的廣告牌上,我們又看見一個熟悉的名字──「龍小菌」──原來她已經成為了英皇教育的補習老師了。她突如其來的改變,由展現真身,以至是加盟補習社,都令很多人看傻了眼。看到那些批鬥「龍小菌」的網上留言,以至是那些很難聽的說話,作為一個支持「龍小菌」理念的支持者,是感到心痛的。

仍記得筆者得早前探討過「龍小菌」與審美觀。正因為這樣,今次筆者希望藉著此文,去尋回真正屬於「龍小菌」的核心價值。

相信大家都知道,「龍小菌」在未成名之前,曾經在一所中學任教中文;而這亦就是補習社拉攏她的唯一原因。「龍小菌」花了一年時間去幪面,已經成功引起不少關注,縱使傳媒把該面具冠以「恐怖面罩」的惡名,但她仍然堅持繼續唱下去,最後更推出了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大碟。

「龍小菌」的堅毅感動了很多人的心靈,當中她以動人優美的嗓子,唱出的歌曲,諷刺社會政治,一直都發人深省,反映社會現實。其實,這就正正反映了,音樂才是「龍小菌」的核心價值,而這些歌曲,更是對新一代最佳的社會教育。

相信大家都聽過「山卡啦」寫的二次創作歌曲了,曾幾何時,「龍小菌」唱過不少由「山卡啦」改編的二次創作歌曲。「山卡啦」和「龍小菌」,同樣都是教師出身,有同樣的信念,同樣是希望以歌曲達到教育的作用。其實這樣的定位是很好的,有了這些歌曲,至少可以令教育變得不會太死板。

從市場學的角度去分析,「龍小菌」的獨特的定位是很成功的。其實以「龍小菌」的教學經驗,不一定只能用在當補習老師上的。也許「龍小菌」當補習老師就當是幫補音樂製作支出,但「龍小菌」的本質始終不變,一樣是寓音樂於教育。

要愛音樂,愛教育,其實不應只停留於外表上,只有美妙的歌聲才是重點。「龍小菌」的核心價值,就是在於其堅持真音樂的精神。

自從「龍小菌」除下了面罩之後,我們就沒有再見到她有新的二次創作改編歌曲(至少那首改自己原作《指尖》的《假人》就已經不算是了)。自從「龍小菌」為英皇教育改了那首《點先可以攞高分》之後,就已經再沒有看見她的新作品了。其實我們真的不希望有人把「龍小菌」變成另一個人,變得沒有音樂本質。

在以前,「龍小菌」唱了那首《誰可聽我唱歌》,直到現在,我們真的想向「龍小菌」說:「我想聽你唱歌!」。其實我們都很希望「龍小菌」可以繼續唱多些諷刺時弊的改編歌曲,以至是原創歌曲,繼續為香港人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