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83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83期)
2013年5月19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譴責facebook無理封禁!為何貼表情即「中雷」?

早在上星期日,即是母親節的時候,有人在facebook專頁傳來一個留言,內容大概是「幾有趣!隨便Copy以下其中一個空格,然後Paste到留言,看看會出現什麼!」,其下面就有一大堆表情圖案。有不少facebook用戶基於好奇,複製了那些表情圖案去留言,結果他們的facebook帳戶就被系統自動封禁了,「與專頁互動」的功能隨即被限制了14天。

被封的facebook用戶,不能在facebook專頁留言,但他們仍可在群組中留言。他們不能貼圖、貼連結,只能貼文字。帳戶被限制,猶如坐牢般,只能做「CD-ROM」,想表達意見都不能。被封的facebook用戶在安全設定中見到他們被限制「與專頁互動」的功能,初時是可以上訴的,可是,上訴了之後,上訴的按鈕沒有了,連期限都消失了。難道他們永遠不能用「與專頁互動」功能嗎?

初時很多受害者以為他們的facebook帳戶被盜,以為有人惡意檢舉導致被限制功能。後來「中雷」的人愈來愈多,在facebook的幫助留言板上,都是那些控訴的留言。

究竟為何貼數個表情圖就立即「中雷」呢?這很明顯是facebook自動系統的缺陷。facebook的自動系統,主要會辨別濫發留言。facebook自動系統有機會把有關表情圖誤判為濫發留言,但最奇怪的地方,就是一發佈就立即封鎖,而不是只以警告提示。

遇到如此無理的封禁,當然只有向facebook投訴。可是,facebook至今卻沒有任何跟進。今次的facebook表情圖「地雷」風波,已經令不少人不能互動留言,造成很多損失。究竟是誰發明這愚蠢的自動系統?

沒有肇事的facebook用戶,當然逃過大難,但已經肇事的facebook用戶,只能夠等。這樣的facebook,居然任由用戶踏中這些陷阱,只會迫人放棄。

facebook的網管們,好心你們快點做些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