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74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74期)
2013年4月14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考評局大搞諷刺,考通識要懂政治

第二屆的中學文憑試,終於在4月上旬開始了。當中4月10日的通識科考試,問及去年立法會發生的「拉布」事件,同時亦問及六四事件及國民身份的認同程度。由此可見,好像王菀之般「討厭政治」的考生,必定會在該科目的考試中,顯得技遜一籌。

在去年的首屆文憑試,通識科問及的問題具有爭議性,而今年的通識科考試,似乎已經成熟到融入生活當中。網絡世界,就是有這麼多的通識資源,經過了篩選之後,就可以成為考生作答題目的材料了。

在通識科推出初期,大家一直都擔心,考評局對於通識的評分標準,會否有預設的政治立場。去年的白老鼠,在今次的實驗中,已經見到成果了。不過,那又是否能反映通識的成效呢?

通識科令不少學生多了關心時事,從而訓練了批判思考的技巧。要作答這類題目,充足的資料搜集,是極有幫助的。有時學生可能只會把資料死背,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好的學習方法。無疑,通識科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會顯得一頭霧水。然而,網絡資訊的發達,再加上諷刺時弊的二次創作網絡歌曲,令學生更容易了解當時的時事。

如果要數到另類推廣通識的知名網絡人物,當然要數到網絡歌曲作詞人「山卡啦」了。「山卡啦」本身是一位通識科老師,他用盡方法把當時具爭議的時事,用網絡歌曲的方式呈現出來,當中比較知名的網絡歌曲《拉布戰》,描述了拉布的原因,亦為今次的通識考試起了示範作用。由此可見,網絡歌曲不再只是無聊的娛樂,反而卻有教育的作用。

多留意報章,再加上個人分析,再透過網誌分享你的看法,集思廣益,就可以令學生充分了解時事。基本上,預測題目是不必要的,因為大家都沒有可能掌握出卷員的想法。不過,要應付通識,就要放下政治冷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