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71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71期)
2013年3月24日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論香港人網之死

早前香港人網創辦人蕭若元在前日(3月22日)晚上,宣佈在3月30日之後結束香港人網所有業務。在當天過後,香港人網連同附屬網站loved.hk不會再推出新節目,與此同時所有直播服務將會終止,有關網站的討論區將會在4月開始停止運作。

當大家都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都感到驚訝及可惜。香港人網自2005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有8年。香港人網是網上社運的最強後盾,過往的遊行、集會,以至是一些爭取權益的運動,人網都付出不少;而眾所周知的香港人網網上電台,當中蕭若元及黃毓民主持的節目,令不少網民吸收到不少歷史及政治上的知識。

香港人網及人民力量之間,存在著一種不可分割的關係。不少人民力量的支持者,都是人網的會員。而他們的存在,令人民力量得到不少票源。本來香港人網及人民力量的關係一直都非常和諧,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泛民分裂,把這個關係破壞了。

香港人網在成立之後,一直經過多次分裂及合併,而人網的討論區管理方面,經常會引起部分人網會員非議。當中最具爭議的人網事件,莫過於提出收購高登的事件,而這件事最具爭議的地方,就是人網討論區版主的管治方式。過往人網討論區版主經常被指濫權,打壓異見;如果當時人網真的成功收購高登,高登便會變質。當然,在一眾網民的反對下,收購計劃不了了之。

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黃洋達空降九龍東選區之後,不幸落選。自此之後,人網裡就出現了支持及反對黃洋達的陣營。在香港人網宣佈結業之時,黃洋達竟然置身事外,完全沒有提及過要拯救人網,由此可見,黃洋達令人網結業的說法,並非如他所指的與他沒有太大關係。黃洋達落選之後,另起爐灶成立「熱血時報」,和香港人網打對台,顯然地分散了民主派的力量。

去年,DBC近乎倒閉,如今香港人網之死,已經令香港網絡傳媒的言論自由響起警號。如果民主派之間繼續互相討伐,最終只會兩敗俱傷,令五毛黨的氣焰更盛,令代表民主派的民意聲音沒落,令香港人只能聽同一種聲音,信奉同一種立場。

香港人,是時候要醒覺了。我們要看清楚自己的同路人是誰,任何出賣良知、出賣香港核心價值的人,只會被人唾棄及鄙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