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52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52期)
2012年12月27日




《果然係專欄》2012年香港大事回顧系列,12月22日開始,一連八日,強勢發行!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2012年香港大事回顧 - 香港政治展望篇

前言

今年是選舉年,是眾所周知的選舉年。行政長官選舉,已成過去了;立法會選舉,也已成過去了。香港在兩個選舉之後,改變也愈來愈明顯了。今年有太多政治爭議,亦有很多黑暗的一天。

日以繼夜拉布戰,剪布風波挑罵戰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今年的在立法會的會議很悶,議員拉布打消耗戰,已經令當時的曾班子「末日政府」折騰。就在今年的五月,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等,在立法會發動拉布,欲阻止多項被指是「惡法」的草案(包括議員出缺安排草案、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等)的通過。

拉布雖悶,但娛樂性很強,王國興「日以繼夜」寫大字反拉布,以至是有議員打機、上網、看書、睡覺打發時間,展現出政棍的醜陋。

在今年的五月十七日,香港黑暗的一天來臨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一些建制派議員要求下,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把議員出缺安排草案的有關辯論結束。「返嚟就郁」成為了今次「剪布」的導火線。

一過了立法會選舉,拉布仍然繼續。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等議員有幸得到不少選民支持,因而令他們可以繼續對抗不公義。立法會從此愈來愈多事了,無止境的爭拗、拉布,仍然是立法會裡不少議員的慣性動作。

假諮詢,挑民憤,示威打壓無間斷

由新界東北發展區的爭議,以至是龍尾事件,都反映了政府假諮詢的真面目。政府口口聲聲指有充分諮詢市民的意見,但民調造馬,本末倒置,一而再再而三地無視民意及反對聲音,民憤就自然來了。

要宣洩民憤,只有示威一途。不過,警方不只一次打壓示威,結果卻令示威的作用進一步被矮化為快閃黨式的「嘉年華會」。好像民陣今年搞的七一遊行,終點就在新政府總部,唯只有一部分被指是激進的分子,遊行至中聯辦。

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已不是甚麼新鮮事,由選舉到示威,都無一不干預。民憤無從宣洩,看來只有暴動才會令香港改變。香港人一向被指善忘,這頭網上兇狠,現實卻是無能。警方打壓示威,令一群香港市民不敢上街,只可被迫成為順民,真是令人悲哀。

選舉風雲,爭議不斷

在今年上旬的行政長官選舉,是梁振英、唐英年及何俊仁之爭,不過,何俊仁被冷落,而梁振英及唐英年卻成為焦點。他們互數對方黑材料,而唐英年的僭建地下室,卻引來社會哄動,最後梁振英成功上任。他的「蜜月期」很短,在此之後,梁振英被揭發同樣有僭建,導致梁振英有信任危機。

唐英年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指證梁振英「你呃人!」獲得不少掌聲。梁振英指證唐英年的僭建,而自己卻其身不正,也許大家已經明白何謂「他朝君體也相同」。

九月九日的立法會選舉,可算是最轟動,投票率最高的選舉,同時亦是中聯辦干預得最多的選舉。不過,民主黨的立場明顯地被扭曲,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卻為了爭取議席,互相指罵批評,結果令建制派漁人得利。劉江華在區議會功能組別中慘敗,卻引來不少人「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及後更被盛傳將出任政制及事務局副局長。「香港要贏,劉江華就要輸」,成為了經典金句。

過了立法會選舉之後,泛民力保否決權;不過,建制派卻騎劫了不少主席級職位,卻令香港的立法會的前途更坎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