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46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46期)
2012年12月16日




《果然係專欄》2012年香港大事回顧系列,12月22日開始,一連八日,強勢發行!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又釋法?香港法治的末日!

香港的《基本法》頒布以來,一直經歷了四次的人大釋法:第一次的人大釋法,是關於「吳嘉玲案」引申的居港權問題;第二次的人大釋法,是關於香港政制改革引申的政制發展;第三次的人大釋法,是關於香港政制改革中的補選行政長官任期;第四次的人大釋法,是關於剛果外交風波引申的香港對外事務爭議,以至是「絕對外交豁免權」。最近,第五次的人大釋法出現了──律政司已就外傭居留權上訴案,建議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把第一次的人大釋法推翻。

如果有人說,政治和你的生活無關,那是錯誤的。有人說:「我討厭政治。」即使你討厭政治,都逃不了政治為生活帶來的影響──政治影響生活,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正如釋法一樣,釋法會影響我們香港人的生活方式。

第一次的人大釋法,提及所有香港永久居民在中國內地所生子女,不論有否單程證,不論婚生或非婚生,不論出生時父或母是否已經成為香港居民,均擁有居港權。正因為這樣,雙非孕婦因此而不斷滲透香港,令香港出現沉重的人口壓力,衝擊了政府的福利及醫療政策。

至於第二次及第三次釋法,令香港民主政制的發展出現大倒退,令香港遲遲未有普選──這就是釋法帶來的隱患。釋法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同時亦已經違背了憲法的原則。會改變的原則,就已經不再是原則。

如今政府就外傭居留權釋法,最終的結果只會有兩個:一就是外傭沒有居留權,把第一次的人大釋法推翻,香港法治變得兒戲,自此之後一見法律爭議動輒釋法,將來連《基本法》廿三條都可以用釋法來立法,法治及自治步向死亡;二就是外傭有居留權,香港的人口壓力雪上加霜,屆時就會有人批評政府助長雙非及外傭蠶食香港的資源。

如果一些法律爭議連終審法院也不能解決的時候,釋法是最終的選擇。釋法可以說是一瓶「毒酒」, 在無藥可救的時候,以毒攻毒。如今政府濫用這瓶「毒酒」,後果必定堪輿,屆時就是香港法治的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