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果然係專欄X (第1634期)


果然係專欄X (第1634期)
2012年10月7日




《果然係專欄》,邁向第十年!今天開始,《果然係專欄X》,全新改革形象,正式面世,從此簡約,一步到位,為真相,說真話。本專欄由今天開始統一改用blogger推送,並永久取消在hkflash推送,敬請留意。

《果然係專欄》,無遠弗屆,訂閱點已推送到twitter、Google+、facebook、Discuss微博、Uwants微博等媒體,讓大家隨時隨地看!《提思茶座部落》,網絡綜合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改歌致哀被「河蟹」,香港還有創作自由嗎?

「山卡啦」及「G大調」,是今年以來最佳的改編歌曲的組合。《拉布戰》、《五月三十五日》、《鐵漢》、《國民教育》、《怎走過》、《賣了我的家》等改編歌曲,深入民心,點擊率高,得到不少網民支持。

南丫島撞船事件令人傷感,「山卡啦」有見及此,把謝安琪的《大愛感動》改詞,寫成《大愛香港》,作為悼念死難者的海難歌曲,本來反應不俗,但在歌曲發佈之後的翌日,敵不過版權霸權的「河蟹」──《大愛香港》被YouTube封殺了!

這是香港網民二次創作最黑暗的時刻。有關影片已不能瀏覽,上面寫上「由於UMG提出版權聲明,因此不能再使用此影片。」,當中UMG是大家最熟悉的環球唱片公司,而環球唱片公司是香港音像聯盟(HKRIA)的成員。

環球唱片曾經和無綫因版權風波,一度令部分歌手不能出現在無綫的節目上,而這亦充分反映版權霸權的黑暗。《大愛感動》的原唱者謝安琪,在今年已經離開了環球唱片,轉投星煥國際,而原曲作詞人周博賢,是很反對網絡廿三條的。周博賢在昨晚DBC數碼大晒台《怒漢推歌》節目中,帶了他的音樂原聲帶(MMO),讓「山卡啦」及「G大調」重新演繹《大愛香港》,以對抗版權霸權的防火長城。

那麼事實證明了甚麼?冷血的唱片公司,只會唯利是圖,打壓二次創作。二次創作已不是新鮮事,以前香港有不少知名的歌曲都是改編歌曲及二次創作,好像李克勤的《紅日》及羅文的《前程錦繡》,都是改編自日文歌曲的。別人好心幫原曲作免費宣傳,反而增加原曲的曝光率,吸引真正愛音樂的人購買有關歌曲的唱片。為此,那些所謂反對二次創作的唱片公司,這樣的「河蟹」行為只是斷自己的財路,是愚昧之舉。

今次香港音像聯盟封殺二次創作,即是封殺創作生命,試問香港還會有創作自由嗎?只是改歌為南丫島撞船事件致哀而已,難道是犯法嗎?出於一番心意的傑作,反而遭到封殺,令情感不能被表達出來,難道香港人的創意要從此被埋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