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18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18期)
2012年8月5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75965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感謝大家支持《提思茶座電子報》,《提思茶座電子報》已經停止營運,請各位改為關注我們的twitter、Google+及facebook(由今期專欄開始會在頁底附上有關連結),或者前往《果然係專欄》位於blogger的網誌查閱

《果然係專欄》,堅持二次創作,捍衛核心價值,為真相,說真話!撐創作,撐自己!《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中石化「派膠」,市民「執膠」!

請大家萬勿錯過!




中石化「派膠」,市民「執膠」!

早前十號風球「韋森特」襲港,令6個裝滿化學膠粒聚丙烯的貨櫃墜海,百噸膠粒散佈本港南面海域及海灘,有漁業團體擔心,膠粒充斥海域或會影響漁業,促請政府當局盡早處理事件。有市民及環團昨日更自發帶備工具,在愉景灣等海灘「執膠粒」。

今次這場「膠災」,中石化及肇事運輸公司是事件的始作俑者,因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事件自曝光之後,中石化及肇事運輸公司至今沒有回應及交待事件。由此可見,香港政府似乎已經學習並認同國內「報喜不報憂」的文化,將好事神化立功,將壞事隱藏。

這真是一課好的公民教育,不少市民自發帶備工具去海灘「執膠粒」,相比中石化及政府已經好很多。所以呢,香港真的不需要那些「報喜不報憂」、隱惡揚善、不知所謂的國民教育,只是今次的事件,已經是一節很好的公民教育課。

香港人關心自己身處的地方,反而環保署卻以一句「膠粒無毒」以淡化事件。究竟我們的政府為何會如此沒危機意識?

聚丙烯是大家最熟悉的「PP膠」,是可降解及可回收物料,多用於生產即棄餐具、透明膠袋及塑料袋,亦可用於工業、汽車等。雖然聚丙烯本身無毒,但會吸收海洋中的毒素,魚類可能會因誤吞膠粒而引致中毒及窒息死亡,因此生化大災難之說並非空話。

眾所周知,膠粒是石油的副產品,中石化作為一間生產石油副產品的企業,應該對有關產品非常熟悉,如今發生如此荒謬的事,都仍然要淡化事件,顯然地是不負責任。為此大家必須正視,迫使中石化為今次的事件負上重大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