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05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605期)
2012年6月3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60765




《果然係專欄》,撐共享創意,撐二次創作,追求真正民主自由,反對惡法,支持平反六四!《果然係專欄》,為真相,說真話!撐創作,撐自己!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由今天起,《果然係專欄》不只可以在twitter及facebook看到,在Google+亦都可以看到!《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Google+,繼續吸納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的讀者群,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facebook是真的存在著「職業檢痴」的!

請大家萬勿錯過!




facebook是真的存在著「職業檢痴」的!

明天就是六四事件23周年的大日子,在此之前,6月1日是facebook最黑暗的日子,沒錯,因為當天有不少社運人士及反對派人士的facebook帳戶無故被封鎖!那絕對是白色恐怖,而今次有不少網民被「河蟹」,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的事。

究竟facebook是不是大家想像中如此邪惡,猶如中國共產黨一樣獨裁呢?

facebook今次搞出這「河蟹」事件,其實是因為此事當中,有不少人在背後操縱及策劃這個「河蟹」的大陰謀,而這亦是基於facebook檢舉機制的漏洞而引起的。根據facebook本身的檢舉機制,只要一個用戶被多次檢舉超過百多次,facebook便會不問因由,暫時把帳戶封鎖,直到交出個人資料證實身份之後才解封。

正正就是因為檢舉並沒有限制次數,以及不問詳細原因,以及沒有一套透明的處理機制,才令被檢舉的用戶在不知情下突然遭到封鎖;結果便令不少五毛黨之流的共匪打手,濫用facebook的檢舉機制,去刪去他們不想看到的內容,消去某些聲音。而這些為求封殺言論自由而不擇手段的人,便是「職業檢痴」。當中的「檢痴」是指「檢舉痴漢」,為了檢舉而檢舉,而不問是非黑白。

「職業檢痴」是否真的存在呢?事實上,facebook的確存在了不少打手,而一些商品、名人、品牌及政府機構的facebook專頁,都可以找到打手的縱跡,他們為了製造和諧的氣氛,不惜刪除不合乎他們利益的意見,更甚者會有人不停同一時間檢舉,迫使你消失。

反之,當大家在facebook的部分專頁中,見到一些不堪入目的廣告,大家就自然便會去檢舉,沒錯,那的確是滋擾的,但facebook卻完全沒有任何對抗垃圾訊息的方案。

究竟facebook的投訴機制出了甚麼問題呢?很明顯,facebook沒有做好這方面的事,同時卻助長垃圾廣告訊息充斥,反而一些正經的、政治的內容,卻遭到無理的審查。

facebook的白色恐怖,並不是最可怕;而最可怕的,是網絡廿三條助長了這些資訊威脅,令我們沒有言論自由的空間,去作出任何宣洩及表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