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99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99期)
2012年4月29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52064




《果然係專欄》,始終堅持,抗拒建制,為真相,說真話!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由今天起,《果然係專欄》不只可以在twitter及facebook看到,在Google+亦都可以看到!《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Google+,繼續吸納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的讀者群,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工作室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最後的惡搞,創作請快手

請大家萬勿錯過!




最後的惡搞,創作請快手

過了今個月之後,香港除了將會沒有被稱為「熱狗」的非空調巴士之外,版權條例的修訂,也會令大家的二次創作及分享權利遭到剝奪。過去有廣告指「最後的熱狗,要坐請快手」,而我們卻認為「最後的惡搞,創作請快手」,因為「網絡廿三條」一旦立法,香港創作就會玩完!

那是關乎全港人的公眾權利,很遺憾地,不少政棍都對網絡廿三條漠不關心,有政棍及五毛黨甚至盲目支持──尤其是民建聯,之前卻公然反對惡搞及二次創作,而自己的宣傳片卻其身不正,剽竊別人的概念,完全是雙重標準。

為何版權惡法可以如此猖狂?那麼我們要先力數以往涉及版權爭議的事件。

2007年,有「叮噹」(「多啦A夢」)網站的站長收到國際影業的版權申訴,最終引發不少「叮噹」網站相繼關站,引起社會輿論,甚至激發網民二次創作。

2009年,香港一名女學生鄭金鈴為了生計,她在電子遊戲《孖寶兄弟》中得到靈感,設計了一頂紅色鴨舌帽,怎料在傳媒廣泛報導後,卻遭不少網民批評有關鴨舌帽侵犯了遊戲開發商任天堂的版權及肖像權。

一直收錄網民二次創作的香港網絡大典,「影印道」及「武神Golf」條目當中由網民上載的二次創作圖片,被聲稱是原創者的溫日良,投訴到Wikia裡去,結果「影印道」條目當中的有關圖片被無理移除。溫日良打壓二次創作的霸道行為,為網民所不齒。

創作是很主觀的,而創意也不在乎由改圖、惡搞開始,由卡通戲仿、同人創作、改編歌詞,以至是把以往的惡搞,重新再惡搞,成為了源源不絕的創作泉源。網絡廿三條的立法,等同把這創作泉源扼殺,即使是分享都可能會有罪,因而令網民的創意被埋沒。

為了捍衛我們的核心價值,捍衛我們的創作自由,我們一定要珍惜二次創作的機會,要創作的就要快點創作,要惡搞的就要快點惡搞,但願今次網民的二次創作不是「遺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