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72期)

果然係專欄第九版(第1572期)
2011年12月25日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917114




2011年大事回顧,一連七天真相重現,走在最前線,展望將來!無懼「河蟹」橫行,無懼黑暗醜惡,《果然係專欄》始終堅持,網民良心!為真相,說真話!創造新的突破!

《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已經改為 http://sites.google.com/site/tcshek/home 。因內容問題,目前仍在更新當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由今天起,《果然係專欄》不只可以在twitter及facebook看到,在Google+亦都可以看到!《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Google+,繼續吸納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的讀者群,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部落》,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2011年香港大事回顧 - 香港網絡回顧篇

請大家萬勿錯過!




2011年香港大事回顧 - 香港網絡回顧篇

在今年,香港的網絡出現很大的改變,去年我們提到iPhone大行其道,而facebook亦改變了網民的生活方式之後,Google+在今年開始崛起,而今年用智能手機的網民也愈來愈多了。iPhone的大氣候,來到了10月5日,就以喬布斯的逝世,來為iPhone的潮流,帶來新改變,而iPhone 4S亦成為了喬布斯的「紀念機」。

在今年,香港網絡上,有真話,也有假話,尤其是以謠言更甚。早前日本地震,當時不少網民人心惶惶,為了防輻射而搶鹽。及後亞視「中伏」了,誤信網上流傳的江澤民逝世謠言,結果就是沒有好下場。由此看來,香港不少網民當時太天真,也太傻了。

在過去,香港網絡一直都被無厘頭文化所薰陶,而惡搞卻是一門另類藝術。高登討論區在今年開始,出現了不少有水準及人氣的高登歌曲及作品,當中有不少是諷刺時弊,嬉笑怒罵,為不少有壓力的香港人帶來收歡樂。高登的成功,是顯而易見的。雖然高登已經開始和諧起來,少了膠化,同時也過濾了粗口,但香港人網收購高登的傳聞,以至是《二字頭》刊物風波、有高登會員因「踩界」而遭到封帳,卻令高登出現白色恐怖。雖然高登今年出現很多問題,很多混亂,不過高登今年卻衝出網絡的框框,好像筲箕灣已有一間知名的「高登炸雞」,以及是高登icon出現在港鐵列車車身等事,已經反映高登網民創意無限。

版權條例的修訂,令不少網民都非常擔心,因為不少惡搞會在版權條例修訂之後,可能會因此而「踩界」,變成違法,令不少創作人都嚇怕了,不敢大膽創作。改詞、改圖已經不是甚麼平常事,也不是甚麼不見得光的事,好像「窮飛龍」及「薑檸樂」的改編歌曲,便已經反映了惡搞是可以引起不少網民及社會各界的共鳴,同時也有抒情及發洩的作用。

講到抒情及發洩,只有那些惡搞,似乎太表面化了。在今年,全世界都掀起一種奇怪的風氣,就是「五體投地」,粗俗一點即是「仆街」。「仆街少女」自出現之後,可以說是影響世界;從照片看世界,在尋找「仆街」的故事的同時,我們卻看見了不少背後的故事。

隨著香港網絡大典的定位的改變,不少香港網絡大事不再只是靠網上主導,就連一些現實事件也可以引起網民不斷關注。隨著微博發展迅速,香港的網民已經可以很快地獲取第一手資訊,可以說是改寫了網民分享資訊的歷史,同時也帶動了社會運動的發展。

香港網絡最奇妙的地方,就是有互動,如果沒有互動,大家便會自說自話。好像早前在今年一月流行的《忐忑》,沒有歌詞,只有「哎」、「呀」、「唷」之類的呻吟聲,被譽為「神曲」,便已經引來惡搞,連娛樂界都要仿唱,就連最知名的「我真的憤怒鳥」也來挑戰。雖然「我真的憤怒鳥」曾經與GagMode發生爭吵,但他的影響力真的不能小覷,如不是者,大家就不會戀戰「Angry Birds」,甚至不會有《爆了》。

小明在去年就上了廣州,今年李家仁醫生卻繼續帶小明去拜年,由廣州走到東莞,由東莞走到上方舟,最後走到去深圳,結果小明歌曲洗盡不少網民的腦袋,延續了小明的天真,但小明卻不能休息下來。

在Google公佈的最多人選擇的關鍵字,香港人比較關注「那些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風靡全港,引起了集體回憶潮,結果人人「話當年」,就連沒有名氣的ICQ,也被掘上來了。由此看來,「那些年」的威力絕對不能小覷。

我們已經回顧了不少香港的網絡大事,但我們發現的,是更多現實的事件走上網絡平台,而facebook也連續多年成為網民之間溝通的平台。在未來,香港網絡會有如何的變化呢?我們會在明天深入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