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86期)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86期)
2011年4月29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831598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全新平台《提思茶座工作室》,已經正式「起錨」登場!(《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 http://portal.tcshek.co.cc )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正式進駐twitter及facebook,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部落》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匿名意見恕不受理。任何涉及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一律會被刪除。另本專欄謝絕一切商業及非商業性廣告推銷及五毛黨言論,發表有關言論者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最黑暗的勞動節,黑箱最低工資立法闖關!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最黑暗的勞動節,黑箱最低工資立法闖關!

法定最低工資,再過多兩天就會實施。不少僱員都在熱議,心想最低工資立法可以為他們帶來加薪的好消息,可是事與願違,不少基層僱員卻感受不到法定最低工資對他們的保障,繼續拿比最低工資更低的薪金,工時卻反而被扣,連飯鐘錢卻是沒有,在這個通脹的年代,賺取比最低工資更低的薪金,絕對是一眾僱員的噩夢!

我們非常質疑的,是最低工資立法的過程,一直都是小圈子,黑箱作業;單憑一個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圍威喂」,沒有公開諮詢,就立法闖關,完全是藐視民意,懶理民間疾苦的表現。另外,法定最低工資不盡不實,漏洞多多,不少原本拿同一份工資的僱員,只有少部分獲得加薪,完全不能保障所有基層僱員。

最低工資的原則,旨在防止工資過低、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維持本港的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等方面,取得適當平衡。可是,事實上,在最低工資立法的過程上,明顯地「事事旦旦」,做一半不做一半,條文模糊欠清晰;而在我們眼前見到的,就是僱主用盡方法走法律空隙,變相剋扣工資,低薪職位陸續因最低工資立法而流失,令不少低技術工人被迫拿綜援渡日,令本港經濟發展和競爭力大打折扣!

最低工資破壞了自由市場,扼殺了小企業的生存空間,而法定最低工資最終只會令不少企業因支持不了而倒閉,製造失業大軍,那又何來勞工保障?

既然最低工資立法不能達到勞工保障的原則,既不具體又「到喉不到肺」,那麼為何還堅持要立法?香港政府真是愈來愈反智,在扶貧政策上糟透了一大敗筆之後,在最低工資上又再來個重覆的錯誤。大家最好都是看著瞧,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之後,不用多天,就會出現更多爭拗,屆時又要找官員收拾殘局,愈搞愈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