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54期)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54期)
2011年1月5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746857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新年新氣象,《提思茶座》新年更「伸」、更「新」、更「真」!全新平台《提思茶座工作室》,正式「起錨」登場!(《提思茶座工作室》的網址: http://portal.tcshek.co.cc )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今年會繼續進駐twitter、facebook,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及民生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部落》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部落》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匿名意見恕不受理。任何涉及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一律會被刪除。另本專欄謝絕一切商業及非商業性廣告推銷及五毛黨言論,發表有關言論者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不聽司徒言,吃虧在眼前──當年先公投後否決的超錯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不聽司徒言,吃虧在眼前──當年先公投後否決的超錯

過去泛民之間對政改的爭論,已經延續至今年。回想起去年泛民提出的「公投」,出發點的確很好,不過去年有議員提出的所謂「變相公投」,在「五區公投」之後,是不是真的達到最起碼的「變相」之目的,因而「弄假成真」成為真正的公投?在事實上,有支持者,有反對者,這才叫做公投;如果只有支持而沒有反對,就連最兒戲的民調都不收貨,又豈能當作公投?

總結了去年的經驗,「五區公投」是否真的成功呢?沒錯,對動員民主運動的長遠成果來說,那就是成功的;但對於「變相公投」這個目標呢?則見仁見智;如果說全靠公民黨及社民連這兩個政黨的公投戰,才迫使政府對民主黨方案讓步,變相公投無疑是成功的,但民主黨方案的通過,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呢?這個問題是在於泛民支持者之間的分裂,而網上的泛民支持者更認為是失敗居多。

中共突然和民主黨談判,不是因為中共「轉死性」,而是因為「變相公投」,使中共改變一貫拒絕和任何泛民妥協的既定方案,而民主黨最後妥協,如果說這是一個泛民的大失敗,那麼最初發起公投的人可有料到這個結局?民主黨不玩公投,這不是一直都有跡可尋嗎?如果明知民主黨軍心不穩,又怎會預料到中共必定分化,為何不先強迫否決,再發動公投呢?

黃毓民、民主黨都早在2009年11月猶疑過,多方都曾表示可以考慮「先否決、後公投」的建議,但對此反對最大的是長毛,他說看不到任何理由要「先否決,後公投」,最後長毛的方案佔了上風,民主黨乘勢退出公投,結果「五區公投」過後,當時請辭的五位議員重返立法會,甚麼都沒有改變。

「先公投、後否決」,很明顯是失敗之作。公民黨及社民連當年匆匆搞五區公投,令親建制派有打壓公投的機會,因而令公投投票人數過低,結果就造就了中共和民主黨妥協,令民主黨在關鍵時刻出賣香港。反之政改通過後,有人問:「為何我們不發動公投呢?」原因,就是公投失敗了,大家都不想再來一次。

好了,我們再看一個版本──「先否決,後公投」。通過和否決的可能都存在,中共讓步民主黨是最後一分鐘的決定,如果沒有公投,中共就不會和民主黨方案妥協,原案則民主黨、民協都不收貨,在全民共憤下,否決的機會不是沒有;在去年6月23日之後,我們在事後看到泛民支持者,對政改方案如此憤怒,如果在通過後才公投,公投的投票率必然會高過可憐兮兮的17%,最少民主黨強硬派,也有藉口去壓抑主和派,同時7月14日的一批新選民,以及下一年的區議會選舉在即,包括民主黨的區議員助戰為自己爭加曝光的興趣都會提高了。

司徒華被坊間說成是「反對公投」,而我們認為這是「超錯」的!司徒華個人本身支持公投,只不過他不支持「先公投、後否決」,不能完全認同「五區補選可以變相公投」。公投不是魔術,不可能說變就變;司徒華比其他泛民看到更多,可是公社兩黨眼光放得太窄,一時衝動,魯莽行事,一意孤行誓要搞變相公投,結果令變相公投「拋錨」。

司徒華雖然已離我們而去,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這位「民主老人」說的話,不聽就是真的吃虧在眼前。公社兩黨要看來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要回想一下當年的決定是否真的正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