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27期)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第1427期)
2010年10月13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704106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果然係專欄第八版》,全新體驗,即日開始隆重登場!如想獲得更佳效果,請安裝「微軟正黑體」字型或改用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作業系統。

已訂閱或有意訂閱《提思茶座電子報》的讀者,請把接收電郵內容的版本由「全功能版」改成「一般版」,否則電郵內容會出現亂碼。

《果然係專欄》成功進駐twitter,全程為您關注香港政治話題,為真相說真話!《提思茶座》全力支持,為網絡綜合資訊注入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匿名意見恕不受理。任何涉及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一律會被刪除。另本專欄謝絕一切商業及非商業性廣告推銷及五毛黨言論,發表有關言論者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解構「杏加橙」施政報告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解構「杏加橙」施政報告

在去年年度的施政報告,我們已經領教過甚麼是「群賊創新天」。而今年年度的施政報告,已經在今天出爐。

該份施政報告的主題,就是「民心我心,同舟共濟,繁榮共享」,並以杏色加橙色為主調,真的名副其實「杏加橙」。當中「民心我心」,就是代表特首會更願意接觸市民,以民生行先;「同舟共濟」,就是「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即願意拼搏精神;「繁榮共享」,就是代表共享繁榮的成果。

先討論一下民生問題,目前的房屋政策向地產商傾斜,不少市民成為蝸居一族。而施政報告中的一連串房屋政策措施,總算是回應了市民部分訴求。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人士,總終都有政府出手拯救,不過呢,房屋政策都仍然是向地產商傾斜,地產商仍然是管不了;而最「無厘頭」的政策,就是帶有官商勾結的味道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至於市區重建方面,內容就比較充足,當中亦回應了本年一月的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帶來的樓宇安全問題,不過也只是勉強過關。

在貧富差距的問題方面,政府老是在說一堆官腔,表示會解決、並需要和市民建立共識、政府開支會量入為出之類的廢話,然而這些事卻是做不出來,即使有扶貧措施,卻只是以類似「擠牙膏」的方式實施,顯得拖泥帶水,這一定要扣一些分數了。而大力投放資源於教育、書簿津貼、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關愛基金及最低工資立法,就成為了市民的「五大甜頭」,希望那「五大甜頭」不會淪為小恩小惠了。

在就業問題方面,報告中仍然落墨不多,當中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只在天水圍試行──變相明益天水圍新來港人士,而基層市民的協助仍不足夠,這明顯是一大敗筆。

在人口老化問題上,政府當然要急需解決,當中放寬領取高齡津貼的離港期限,是政府要做的事,但首要的條件,就是一定要一視同仁,全面取消申請前後一切離港限制。至於那個猶如雞肋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政府仍然繼續試驗,希望有關試驗不會爛尾了。

目前香港的醫療服務出現了很多問題,當中醫療失誤、藥物事故實在太多,政府如果不在醫療問題上「對症下藥」,就會為醫療系統帶來更大壓力。

之後就是「發展經濟」,重提「六項優勢產業」,不過仍有不少吹水成分。

在環保政策方面,政府就真的講得天花亂墜,好像低碳運輸般,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買環保巴士看似有吸引力,然而那些環保政策的成本,難道又要轉嫁市民?至於保育的問題,就真的要提一提大浪西灣事件,政府已經答應加強規管鄰近郊野公園附近的土地。

接著就是「體育運動」,報告中提及了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事,政府表示會諮詢公眾。以政府如此好大喜功,倘若今次又是假諮詢,就只會成為高鐵事件的翻版。

而報告中亦提及關於教育投資的政策,都是舊調重彈,而不同的是,就是多了支援網上青少年的計劃。而報告中亦提及了個人資料的保護問題,以及是港人外地遇事危機應變策略。

終於都來到施政報告的最後一部分──民主發展。如大家所料,政府以再次重提「爛政改方案」為前菜,又是舊調重彈;接著那些國民教育,就只是伴碟,政治洗腦成分極重;最後就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主菜了,不過幸好政府沒有啟動立法,而《基本法》第23條就成為了一個未知道何時會爆炸的計時炸彈。

老套地都要總結一下,政府今次的施政報告,是不過不失的,比去年的確有些少進步,但這份施政報告,仍是到喉不到肺。施政報告的配色設計,明顯是很有問題,杏色加橙色,即是「杏加橙」,那是不是意味著政府會敗家?另外,該份施政報告當中的建議,有不少是民建聯的意見,人狗共融就已經被「成功爭取」了,可是第四條過海隧道就沒有了聲氣。香港警方方選擇性執法,但施政報告裡卻沒有提及如何改善警隊形象,結果又是不了了之。

本來我們已經對該份施政報告沒有期望,不過呢,政府的公關手段真的非常了得,很懂得安撫市民,至於政府提出的東西會否實現,就真的要靠政府的造化了,到時市民就要好好監察政府,不要讓政府開一些「空頭支票」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