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78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78期)
2010年3月5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555908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就業導航試驗計劃」阿茂整餅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就業導航試驗計劃」阿茂整餅

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其中一樣最多餘,最無效用的,就是「就業導航試驗計劃」。

在香港現今「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下,突顯香港出現嚴重的資源錯配。就在此時,「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就因而誕生。

「就業導航試驗計劃」究竟有甚麼功用呢?唯一的功用就是用來解決失業。這個計劃果然很有創意,為了解決「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資源錯配問題,政府決定以五千元獎金利誘失業人士應徵一些無人問津的工種。

要成功令獎金袋袋平安,最首要的條件就是要至少失業一個月;其次就是要找到月薪六千五百元以下的全職工作;然後工作達到足足滿三個月。獎金數目看似吸引,實質上就是「搵笨」。

無人問津的工種,多數都是低收入行業,而月薪定於六千五百元以下是非常的不切實際的。即使有花農出到月薪七千五百元招聘人手,甚至每月有一千元交通津貼,又或者是有護老院出到月薪一萬元誠徵護理員,也是無人問津。沒辦法,花農工作日曬雨淋翻土除草非常辛苦,照顧長者起居飲食及大小二便卻是厭惡性工作,工資雖然不低,但始終沒有人願意去做。

當然啦,想找低於月薪六千五百元的,那就多的是了,例如清潔、洗碗、打雜等。但當中的問題,就是人有惰性,加上月薪六千五百元和每月伸手問政府拿綜援沒分別,加上財爺再一次恩准為綜援出雙糧,那大家又怎會稀罕微薄的薪金及獎金呢?更何況低薪工種有很多都是以時薪計算,並非全職工作,即是大家如果洗碗洗得一雙手也皺了,也沒有資格「獲獎」。

而所謂工作滿三個月獲發獎金,其實也有點誤導成分,皆因獎金是分開三期來發放,上班第一天就有五百元,第二個月獲發一千五百元,第三個月就領取餘下的三千元。換言之,只要大家耍耍一點花樣,弄厚一點臉皮,只要拿了第一期五百元,又或者是工作滿三個月拿取所有獎金,就可以立即「人間蒸發」。哈哈!送錢養懶蟲,猶如「阿茂整餅」!

沒有留言: